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制度正加紧制定

2013年12月12日 08:40    来源: 北京晨报    

  “在中国,金融机构只有生生死死市场才能有活力,才能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日表示,对于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其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能够倒闭,并且倒闭之后由自己买单,而不是政府买单。

  吴晓灵在昨日的“2013央视财经论坛”中表示,目前正在申请的民营银行有40多家,但这个数字并不多,只要经营稳健、多百十来家民营银行、社区银行,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有一个问题是,当前的金融形势就像“围城一样”,城里人和城外人的感受不一样。

  吴晓灵认为,虽然当前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比原来更容易了,但市场环境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却更残酷了。“1980年代的时候,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结构和经营水平还比较落后,但时至今日,商业银行都成了上市银行,在竞争水平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民营资本此时进入到金融业,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容易赚钱”。

  对于现有的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被国际机构纳入到“太大而不能倒”行列中的问题,吴晓灵表示,政府正在加紧制定存款保险制度,监管当局设计这个制度是为了让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能倒,如果一个机构太大,容易引起系统性风险,所以要让他在活着的时候生更多的钱,这样才能让他在倒闭之后由自己买单,而不是政府买单。

  “生生死死才能有活力,才能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吴晓灵认为,对于银行业而言,利率市场化之后,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会更大,未来的民营银行与国有大银行相比,其发展前景在于“错位竞争”,要能办出特色,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在市场上竞争,否则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只要经营稳健、多百十来家民营银行、社区银行,不是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