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民技术大股东退位 接盘者锁股三个月

2013年12月12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资委的一纸批文,国民技术(300077,收盘价21.68元)控股股东——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华大)转让全部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公司股票也将在今日复牌。包括被誉为“定增大王”的刘益谦在内的7位自然人以及两个资管计划,将分食国民技术27.5%的总股本,并作出股份自完成过户登记之日起锁定三个月的承诺。

  国民技术今日复牌

  今年9月25日,国民技术突然停牌并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华大通知,由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进行企业结构调整,中国华大将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7480万股。

  公告一出,立刻引发了各方关注,谁将成为国民技术的新东家,成为了市场最大的疑问。而11月初揭晓的答案,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因为接盘的主力并不是大型国有企业,也不是民营企业,而是堪称“土豪”的一批自然人和两个神秘的资产管理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食这7480万股的包括被称为 “定增大王”的刘益谦,以及彭国华、范康麒等7位自然人,另外还有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特定策略1号、2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刘益谦以约2亿元的价格,认购了国民技术1114.20万股。

  而在今日,上述交易最大的不确定性终于消除。国民技术公告宣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公司股份转让事项的批复,同意中国华大将所持国民技术7480万股股份转让给刘益谦等7名自然人和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两项资产管理计划。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开市起复牌。

  市场态度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日披露的公告中,国民技术颇为煽情地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是中国华大控股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的一次有益尝试。

  实际上,在中国华大出售国民技术股份这一消息曝光之初,各方的态度有着极大的分歧。不少投资者就对这种控股股东突然“清仓”的行为颇有微词。然而在新一轮国资改革逐渐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后,很多投资者的态度变为了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17.95元/股,明显低于该股停牌前21.68元/股的价格,即便排除国民技术在复牌后因为国资改革的题材而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可能,作为受让方的刘益谦等,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浮盈。

  另外,所有受让方均已作出对其受让的股份自完成过户登记之日起锁定三个月的承诺。不过考虑到受让方多为自然人,或许多是以财务投资为目的,三个月后他们是去是留,也就成了焦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