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环保旅游等板块望现“金矿”

2013年12月10日 07:42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9部门历时两年多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通知,启动七大重点任务应对天气变化。受此影响,昨日午后环保股发力,天立环保封死涨停板。分析称,该通知涉及面非常广,生态农业、环保、监测及部分旅游股等四大板块将集中受益。

  本报讯 最近的雾霾天气引发关注。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近期,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等九大部委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下称:《战略》),并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等机构编制省级适应气候变化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七重点应对气候变化

  《战略》指出,目前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基础能力仍待提高,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例如,应急管理体系亟需加强,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适应要求。

  为此,《战略》中列出七个重点任务,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具体提出各有侧重的适应任务,将全国重点区域格局划分为城市化、农业发展和生态安全三类适应区,并从体制机制完善、财税金融政策、技术支持等六方面给予保障。

  “这只是一个战略条款,具体还需要地方政府落实,但这也意味着政府对环境的保护和灾害预防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分析称,该政策不仅将刺激生态环保板块继续走强,农业、监测仪器、卫生防御等四大领域将从中直接获益。

  板块一:生态环保板块最敏感

  昨日环保股以2.88%的涨幅领涨大盘。其中,天立环保午后巨单封涨停,截至收盘,依然有139万股的涨停报价,无人肯卖。有券商投资顾问对本报记者指出,近期全国性雾霾天气成为A股环保走强的理由,“全国这么大力度的治理污染,但龙头公司就那么几家,不涨都难。”

  板块三:监测仪器订单或猛增

  《战略》指出,要建立和完善保障重大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的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系统。向大中型水利工程提供暴雨、旱涝等预警,向通信及输电系统提供高温、冰雪等灾害的预警,加强城乡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等。“要提供预警,首先需要监测系统,监测仪器类企业的订单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某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根了解,目前A股监测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天瑞仪器、先河环保、华测检测等。

  板块二:现代农业望获得支撑

  针对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程度不够,种植制度和品种布局不尽合理,农情监测诊断能力不足等现状,政府将采取措施补救,如东北平原区,适度发展水稻种植,建设优质玉米、大豆种植带,推广农田节水技术。而且对林业也提出较为具体要求。因此,A股市场的种业、林业股有望获得青睐。而板块中的龙头企业敦煌种业昨日强势涨停。

  板块四:旅游板块反应不一

  《战略》指出,加快推动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时尚休闲、展览展会、美食购物等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小业态的创新性发展。“环境治理好了,自然对旅游业带来利好。但可能效果相对滞后。”一基金分析师认为,从环保角度看,部分过多依赖景观的旅游企业或会受影响,但自然旅游资源优势明显的公司会获得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