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亨银行并购有传言 港资银行或渐成“香饽饽”

2013年12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继广东越秀集团收购香港创兴银行之后,又有港资银行—永亨银行再传被收购的消息,买家竞争颇为激烈。不过,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本回报率、投资收益率、可持续经营指标来看,永亨银行近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良好的成长性使得资本市场愿意给与其一定的溢价。但由于该公司股价已经达到2011年1月份以来的高点,当下并非收购的最佳时机。如果并购传言迟迟得不到兑现,该公司股价将会承受巨大压力。 ”

  早在今年9月16日,永亨银行突然发公告表示,该行的主要股东可能出售手上的股权。一石激起千层浪,次日永亨银行股价飙升近四成,拉动其他港资银行亦齐齐上升,市场憧憬香港其他本土银行的收购或会继续。

  对于永亨银行的潜在收购方,呼声最高的是新加坡华侨银行。“我认为,华侨银行此举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麦格理资本证券分析师马修·史密斯说。但华侨银行对外拒绝发表评论。

  信达国际银行分析员指出,香港多间银行已被并购,未卖盘的所余无几,从越秀收购创兴的经验来看,不管是哪家银行收购永亨最少要付出2.5倍市净率的收购价格。

  坊间对永亨银行的收购扣上了可能“私有化”的帽子。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本报记者表示:“私有化是考验收购者战略规划、资金实力、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在“不差钱”的情况下选择私有化永亨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其战略的灵活性,并为公司内部发展提供“小金库”。而私有化则面临着收购公开发行股票的难题,若公司股价被资本市场爆炒、股价超过合理区间,则收购者和被收购者资金方面都可能“吃不消”。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被业界成为“金融国十条”,并成为民间资本作为发起人投资金融行业的破冰性文件。

  然而,国内银行牌照资源稀缺为业界所共知。区别于不少民营资本直接申报成立民营银行,一些企业并未“另起炉灶”,而是“借锅下米”——通过入股的形式实现对外资银行的控制权。

  边晓瑜表示,“港资银行被收购是银行业深化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银行业的盈利点、盈利模式、区域布局都将发生重大改变,多家企业借机收购银行涉足银行业或改善业务结构。港资银行盈利能力较为强劲,又凭借着港澳台、东南亚、内地等三大市场均有布局的重要优势,未来会成为银行业的‘香饽饽’。”(证券日报 李 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