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有望再造产品线

2013年12月10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将是苹果的创新大年。近期,苹果一系列并购和合作再度引发下游震动。供应链人士认为,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市场对苹果将带动更多细分市场的增量给予高度期望。

  产品线再造

  “苹果明年会很好。”海通证券一份研究报告向市场抛出这一预期。事实上,有关于苹果新产品的传闻,市场一直给予高度关注。有供应链人士表示,经过了2013年的喜忧参半之后,苹果蓄势发力的势头十分明显,而今年其竞争对手三星的表现并没有超过市场预期。

  上述供应链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苹果明年的产品线覆盖将会超过以往,2010年以来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三驾马车格局将会被打破。首先,苹果有可能发布其酝酿已久的可穿戴产品;其次,苹果的客厅战略将启动,目标直指微软。此外,苹果将会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由于三星前期的GEAR手表销售数量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业内对苹果的可穿戴产品十分关注。”该人士表示,客厅战略方面,苹果目前对供应链的优质资源实现高度整合,前期在美国推出的电视机顶盒反响不错,不排除推出电视终端的可能。据供应链人士介绍,苹果准备推出一款介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之间的新产品,主打细分市场。

  供应链企业受益

  近期A股蓝宝石概念公司东晶电子、露笑科技、天通股份等股价大幅上涨,这与iPhone5S上在HOME键采用蓝宝石材料(行情 专区)并获得成功有关。加上前期苹果与美国GTAT公司签订关于蓝宝石材料的多年期供货协议,市场普遍认为,苹果在下一代iPhone中可能使用蓝宝石作为手机的屏幕盖板材料。

  对于市场炒作升温,一位蓝宝石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企业生产的多为蓝宝石衬底材料,不掌握蓝宝石玻璃生产工艺。同时,GTAT的产能能够满足苹果的需要,短期来看苹果的供货来源已经被锁定。不过,蓝宝石市场兴起将对激光切割设备市场带来利好。由于蓝宝石的材质原因,只能采用激光进行高精度的切割,激光设备类企业将受益于代工厂的采购。

  近期苹果公布了两笔重量级的收购。1月25日,苹果宣布收购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该公司为微软游戏机体感设备Kinect提供3D传感器。12月初,苹果宣布斥资2亿美元收购Twitter数据分析公司Topsy。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苹果进军客厅和社交网络的前兆。

  上述供应链人士表示,一直以来苹果对客厅消费抱有很大期望。社交网络方面,之前苹果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投入,应是为将来的可穿戴设备和手机设备做终端储备。苹果的战略若实施,将会给智能电视和可穿戴市场带来变革,这将给相关供应链企业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