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湣棠:平安银行事业部不与分行争利

2013年12月09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8月,平安银行召开事业部启动大会,宣布3个行业事业部、11个产品事业部和1个平台事业部正式成立。

  其中的行业事业部包括能源金融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交通金融事业部。对于事业部与分行的利益分配问题,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刘湣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事业部与分行之间的考核实行的是双重计价,两者之间不会有争利的情况出现。

  在今年5月平安银行的总行架构调整中,地产金融事业部就已成立。根据平安银行的三季报,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114亿元,贷款余额153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78亿元。虽然外界对此成绩评价不错,但在刘湣棠看来,这个成绩只能说是比较正常。他表示,目前部门还只是刚刚组建,重点还是在团队建设。

  据平安银行行长邵平透露,自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门成立以来,目前已在全国重要的大中城市设立了18家分部和三家业务中心,一般在有分行机构的地方设立。而目前事业部在分行的配置一般是至少5个人。

  对于以后的目标,刘湣棠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也会组建和打造产品研发团队,专业化的产品也需要一个比较专业的团队。

  12月6日,平安银行的“平安银行金橙·地产金融俱乐部”正式揭牌,刘湣棠表示,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同行之间的合作。

  进行事业部制改革,必然会与原本总分制模式产生一定的冲突。“肯定是动了我们客户经理的利益。”一位平安银行的基层客户经理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内人士也称,事业部制改革必然会和原来的分行的利益有所冲突,比如利润分配问题,还有员工的考核问题等。

  对于目前成立事业部之后和当地分行的利益问题,刘湣棠表示,银行里面有严格的业务边界,“事业部经营客户,分行推荐客户”,在事业部和分行之间考核实行双重计价,事业部和分行不会争利,大家都能得到好处。

  刘湣棠表示,实行事业部,在经营方面可以更加专业化,而且可以更好地做到风险控制。同时,每年的信贷资源都非常有限,所以成立事业部之后,可以更加精雕细琢,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到更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