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七日谈:医保基金结余畸高7000亿“花不出去”

保险七日谈(12月02日——12月08日)
2013年12月08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医保基金结余畸高7000亿“花不出去”

  新闻摘要:一方面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是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医保基金的管理正面临效率难题。事实上,由人社部管理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一直存在钱花不出去的怪现状,每年都 ,2012年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6939亿元,支出5544亿元,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4947亿元,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两者合计已经大大超过当年支出。

  小编点评:医保基金结余之高并不意味着病有所医、老有所终,也不代表着生活富庶、多投多得,结合当前保障现状人人都看得明白,在医疗保障制度方面的理念亟待转变,甚至触及灵魂都并不为过吧。

  保险理财“切入”银发族

  新闻摘要:适合银发族的养老理财产品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阵线中。也许有人要问了:“公司给我缴纳了五险一金,我的养老无论是医疗保障还是养老保障都充足了。”但专家在此指出,有了社保我们也需要买商业保险,理由很简单,社保只能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如果您要想老年生活质量有保障,就必须在社保之外,及时补充额外的保险产品。专家指出,老年人理财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高收益背后往往暗藏高风险,切忌将“养老钱”放入高风险渠道,以免血本无归,理性地投资理财必须先让自己有足够的保险保障。

  小编点评:保险,让生活的稳妥可靠不受年龄影响,让规划人生财务具备了得力工具,便是提高生命品质,达到了目的了。

  陈文辉:监管改革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新闻摘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化改革将有力推动中国保险监管的改革升级。放开前端,就是要减少事前的行政许可,改变主要依靠审批、核准等事前管制手段来防范风险的监管方式,把经营权还给市场主体,也把管控风险的主要责任交给市场。管住后端,就是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及时化解风险,切实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

  小编点评:类似的表述似乎在哪听过?没错儿,近日证监会、保监会纷纷表露了重心向监管后移的决心。如果监管层为创造商机而开放最大可能,一丝不苟监管,营造安全环境,才会有更多只手伸出来搏击金融浪潮。

  卫计委:正在探索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新闻摘要:就近期公众广为关注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傅卫介绍,针对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我国已经开展多种形式探索。在新农合方面,目前在北京、内蒙古、吉林等地建立了省级平台,和大型医疗机构实现了联网。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已经通过区域联网方式方便群众及时报销医药费用。傅卫表示,针对大家反映比较突出的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如退休职工异地居住的就医问题,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机制。

  小编点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人口流动活跃等因素成就异地就医今日之势头,但现行医疗制度让异地就医者更加是病不起也伤不起,除非医保形式的有益探索能早日转变为制度层面的完善,否则与健康赛跑,百姓也真心输不起。

  300万营销员将失业? 明哲给员工吃“定心丸”

  新闻摘要:去年,经济学家郎咸平曾炮轰我国保险业,主持人以“是个人就敢卖保险,是个人就能卖保险”质疑保险的销售模式,引发诸多内人士叫屈:“保险营销员大进大出,让大众对行业产生误解。其实,保险还有很专业的一面。对于互联网与业务员的关系,仅以你死我活来形容保险互联网趋势下互联网渠道和传统业务员渠道的现状多少有些偏颇。各自的优劣势非常明显。

  小编点评:近来对于保代前途的讨论甚嚣尘上,小编擅自认为这是个“机器人会受人类控制还是将统治人类”的问题。没有进化就不能永存,互联网金融正是担当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有的角色,而从业人员正好可以另辟蹊径。深研究,钻设计,拼创意,谋突破,是不得已,更是大势所趋。

  银行短信提醒收费引热议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迎三大突破(2013.11.25——12.01)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