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文辉:监管改革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2013年12月03日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何川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监管改革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化改革将有力推动中国保险监管的改革升级。他认为,保险监管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放开前端,就是要减少事前的行政许可,改变主要依靠审批、核准等事前管制手段来防范风险的监管方式,把经营权还给市场主体,也把管控风险的主要责任交给市场。管住后端,就是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及时化解风险,切实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陈文辉表示,管好后端风险既要通过资本约束机制强化事后监管,也要对风险持续性的过程强化事中监管。

  陈文辉认为,放开前端的监管,减少事前审批,并不是放松监管,而是改革监管方式,通过强化事中监管和完善事后监管切实有效防范后端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改进并加强市场监管,让保险市场充满活力健康发展。

  陈文辉表示,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保监会将在积极推进产品投资、市场准入退出等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着力建设以偿付能力监管为主的保险监管体系。

  据介绍,自2003年第一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推出后,目前整个保险行业确立了资本管理的理念和偿付能力管理意识,偿付能力状态持续改善。截至今年9月,所有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都是充足的。

  “去年,保监会启动了第二代偿付能力建设,计划用3到5年时间建成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目前这个体系已经完成顶层设计,发布了整体框架,而且15个具体项目进展顺利。”陈文辉表示,今年这些项目基本结束,预计明年开展走向全行业的整体测试,这将有助于整个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大发展。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