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国际首次开通香港银联卡商户人民币清算业务

2013年12月04日 1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4日讯 今日,银联国际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香港”)在香港宣布,启动银联卡境外受理商户的人民币清算业务,并率先在香港开展试点。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中银香港副总裁杨志威、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诚信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牛晓闽、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建英等到场祝贺。

  此前,银联卡在香港商户交易后,银联与香港收单机构及商户一般是以港币清算。此次开通对香港商户的银联卡交易人民币清算,是指银联卡持卡人在香港刷卡消费后,银联和收单机构为受理银联卡的商户直接进行人民币清算。香港崇光百货、莎莎化妆品、周大福、东方表行及裕华国货等商户首批开通该项业务。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两地人员往来的增加,这一清算方式服务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表示,此次银联国际与中银香港开通对香港商户的人民币清算业务,为商户新增了一个直接获得人民币的渠道,可减少商户的汇兑损失,有利于推动商户更乐于受理人民币银联卡,为持卡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同时,实现了人民币在银联卡的单一货币流通、结算,有利于人民币对外输出,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并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通过此业务,银联国际将更好地支持香港收单机构在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创新,并为本地受理银联卡的商户带来新的优势。

  中银香港副总裁杨志威表示,中银香港很高兴与银联国际携手合作,率先启动银联卡香港商户收单人民币结算业务,共同促进香港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长足发展。人民币业务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宽而日益扩大,客户对跨境金融及人民币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中银香港正不断扩大产品和服务范围,积极开拓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和产品。此次启动的全新业务,将为香港商户带来更多商机,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目前,香港几乎所有商户和ATM都受理银联卡,内地及境外30多个市场发行的银联卡在香港都有过交易,银联卡消费已经成为当地商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中银香港等当地多家机构也发行了银联人民币、港币以及人民币和港币双币种的多款信用卡、借记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