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人事震动背后:业绩压力下谋求领导层年轻化

2013年12月0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奥马电器(002668,SZ)3个多月前发生的一场人事震动,如今有了更清晰的解释。昨日(12月3日)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目前奥马正在实施一项新的人事制度,该制度要求50岁以上的人员必须退出公司核心管理层,让出位置给年轻人。

  8月17日,奥马电器一口气发布多份公告,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多个职位易人,对于人事巨变的原因,当时众说纷纭。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人事变动跟上述新的人事制度密切相关,奥马意在通过让“老人”退居二线的方式扶持年轻人上位,以保持团队活力,应对激烈竞争。

  50岁须退出核心管理层

  今年8月,奥马电器连续对多名高管做出调整。首先是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拾贰辞去总经理职务,由王济云接任。接着内部审计负责人潘昌汉出任财务总监。而公司元老级别人物、副总经理关志华直接离任,两名年轻人余魏豹和刘展成则被提拔为副总经理。

  对于人事变动的原因,当时说法颇多。其中,关志华2002年奥马创立之时就加入了公司,在整个冰箱行业名气不小,他的离任,让外界颇为不解。

  姚友军昨日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实施“543”管理层构架,规定奥马核心管理层以30~40岁、40~50岁的人为主,50岁以上的人需退到董事会做董事,或者做公司的高级顾问。他说,核心管理层范围主要是指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介绍,蔡拾贰和关志华在奥马创业团队中年龄较大,都超过了50岁。记者查询了2012年奥马电器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当时披露关志华的年龄为55岁。

  在上述两人退出核心管理层的同时,奥马又从内部提拔了两名副总经理,分别是36岁的余魏豹和35岁的刘展成。

  刘步尘说,其实50岁并不算大,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段还处于事业的高峰期,他还专门同姚友军探讨过这个问题。而姚友军的答复是,奥马也曾就50岁还是55岁退出核心管理层开会讨论过,最终还是将门槛定在了50岁。

  姚友军说,以后董事会对于核心经营班子成员的挑选,年龄因素将成为一项硬性指标。

  奥马面临增长压力

  姚友军说,奥马之所以这样做,看中的是年轻人的活力和激情,以使企业在竞争中跑得比对手更快一点。

  作为上市没几年的家电企业,奥马正经历成长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营业收入为21.8亿元,同比增长19.63%,净利润为9812.8万元,同比增长18.6%。但是占到奥马电器半壁江山的海外业务,营收只增长了2.94%,毛利下滑了2.98%。

  奥马提出了五年业绩翻番的规划。姚友军说,公司计划从2013年到2017年这五年间,业绩增长一倍,产能则由目前的460万台冰箱扩张至1000万台左右。他说,提出这个方向以后,公司认为内部需要改变,改变之一就是调整人事架构。

  为了应对海外市场乏力的困境,奥马电器今年以来在返回国内市场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姚友军毫不讳言,奥马电器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不高,目前亟须打造品牌。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认为,奥马电器的品牌知名度的确不高,不管是跟渠道的谈判还是产品的溢价能力,都会有比较大的挑战。目前,国内冰箱市场的格局不像其他家电产品那样稳固,对于二三线品牌来说,还有一定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