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充足率下滑 富滇银行将再启增资扩股

2013年12月03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两年前,富滇银行的增资扩股引来了大唐集团斥巨资14.1亿元入股,同时创下了近年来城商行最大的一笔定向增发。

  如今,富滇银行又将开始新的增资扩股计划。“这将是我行进行的第三次增资扩股,并将在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富滇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对具体情况,该人士则未做更多说明。

  将启动新一轮补充资本计划

  地处云南昆明,在跨境人民币的结算方面特色优势明显的富滇银行,与众多城商行一样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已感受到了愈发强烈的资本约束压力,补充资本金迫在眉睫。

  据富滇银行网站对外披露,在该行日前召开的中小股东座谈会上,该行董秘孔祥丹对即将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议案中的章程修订议案和增资扩股议案进行重点说明,征求股东对议案的意见。这也表明,时隔两年后,该行又将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该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该行即将启动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并表示将在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但该人士对新一轮增资扩股数量等细节未作说明。

  富滇银行作为云南本土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地方法人银行,2007年,原昆明市商业银行重组并更名为富滇银行,成为云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富滇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实现净利润9.60 亿元,同比增长2.28 亿元,增幅为31.17%。截至2012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27%和11.15%,分别较2011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和0.98个百分点。

  上一轮增资吸引大唐集团入股

  据了解,富滇银行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也是该行第三次实施的增资扩股。就在2011年末,该行实施的第二轮增资扩股中,就因创下了近年来城商行巨量定向增发备受关注。

  2011年12月24日,富滇银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大唐财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富滇银行暨变更注册资本的议案》。根据该方案,富滇银行以2.35元/股的价格,向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财务有限公司定向增发6亿股,交易总额为14.1亿元,每股增发价格为2.35元。2011年12月29日,富滇银行完成工商执照变更,至此,大唐集团正式入股富滇银行,并以19.5%的持股比例与云南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随着大唐集团通过定向增发入股云南富滇银行,不但使其成为近年来首家进入云南地方银行金融机构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也标着云南省“央企入滇”战略取得新突破。

  而这项交易金额高达14.1亿元,也成为了近年来最大的一笔城商行定向增发。

  股权清理工作即将收官

  早在2007年重组成立富滇银行时,云南省政府便提出在2015年前完成上市的计划。富滇银行董事长夏蜀去年曾表示,该行将力争再用5年时间,实现总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并向上市公众银行迈进。

  而据记者了解,作为银行上市的重要前骤,该行开展的股权清理工作也已即将收官。富滇银行网站发布的关于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的通知显示,目前,该行股权登记确权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正要求尚未办理股权登记的股东尽快办理股权登记事宜。(证券日报 吕 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