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柜台人多吗?点点微信银行就知道

2013年12月02日 08:33    来源: 重庆晨报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微信的支付功能正在逐渐发展壮大,君不见,支付宝将其视为劲敌,各家银行则纷纷开通了微信银行,通过微信平台吸引自己的客户。

  微信银行有什么特别的,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记者调查了多个微信银行,并采访了银行专业人士,为你揭开微信银行的神秘面纱。

  微支付、微理财、微取款……随着3G网络的不断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还对金融活动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重庆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就曾经表示,未来银行网点将大量取消,仅保留私人银行等需要面对面交流的业务,包括取款、转账、办卡、基础性理财等常规业务都将被互联网所代替。

  微信银行,银行必争

  “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延伸而是颠覆。”马化腾的话掷地有声,“如果没有微信,我们现在根本就挡不住。”无疑,拥有高达6亿用户量并于近期推出了带有支付功能的5.0版本微信,俨然已经成为了移动金融最火热的平台。

  通过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可以看到,除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十余家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城商行、村镇银行甚至社区银行也都拥有了自己的微信平台,如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重庆稠州村镇银行等等。

  微信银行来势汹汹,“微信银行或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重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说道。

  这块阵地谁也丢不起

  数据流量占主导的时代已经开始,类微信的产品正在分流短信。鉴于微信具备信息表现形式丰富、拓展性好、延展性好等特点,同时可支持视频通话等创新功能,将会为银行客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重庆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银行进军微信平台或会掀起一场“革命”。“之所以称其为革命,原因在于服务内容趋同的大环境下,银行该如何存异,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留住老客户并吸引更多新客户,是一个不断变革和创新的过程。日后,各银行微信平台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微信银行能与更多年轻人面对面沟通,而这部分人也是未来的核心客户群体,所以银行要更多地将注意力转移到‘客户希望银行做什么’上来,而不是我出什么你接受,这就意味着银行需投入更多时间聆听客户声音,理解并预测他们的需求,而微信就搭建了一个非常便捷的平台。因此,这块阵地谁也丢不起。”该负责人说。

  微信银行很方便

  但安全吗?

  重庆晨报记者

  目前几乎各家银行都把一些客户经常用到电话服务的常见问题,比如查询账单、查询还款金额等,移植到了微信客服平台上。但安全问题一直是客户关心的焦点。目前,银行客户所有信息都保存在银行内部系统中。但随着微信银行推出,不少银行打开了客户信息的端口以便客户正常使用微信银行,但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银行客服人员

  针对安全隐患,银行也推出了应对措施,比如招行就推出了微信银行的“密保卡",原理跟UKEY(一种通过USB直接与计算机相连、具有密码验证功能、可靠高速的小型存储设备)类似。但说到底,客户自己也要注意。

  首先,倘若用户担心“附近的人”功能会泄露个人信息,可以关闭它,不会对微信银行的使用有任何影响。

  再者,对于敏感度较高的信息,如对账单、信用卡还款信息及身份证号码、卡号、密码等重要私密信息,持卡人不要在微信中回应。

  最后,持卡人最好将微信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以及传统网点服务综合起来使用,不要因为银行业数字化的高速发展而放弃了其他渠道的服务能力。

  微信银行,有啥稀奇的>

  银行有的服务,它都有

  虽然很多银行都开通了“微信银行”服务平台,但各银行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差别还比较大。比如中行、招行等银行的微信平台就像是一个“多功能微信营业厅”,服务能力可与网点相比。而部分银行目前暂时只提供业务的咨询和信息的推送,还有一些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微信银行”,而是单独设置的信用卡服务中心。

  办理贷款

  以招商银行为例,晨报记者先是关注了招商银行的公众账号,在公众账号最下方有三个选项,分别是“一卡通”、“信用卡”和“特色服务”,意味着办银行卡、贷款、手机充值等,都可以通过微信银行搞定。

  办信用卡

  使用微信银行办理信用卡也非常方便,点击“我要办卡”选项,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银行卡类型,再根据系统提示填写姓名、性别、联系方式、城市等基础信息,系统就会提示“我行已经受理您的办卡申请,会在两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

  账单查询

  除了办卡等功能,大多数银行的微信银行还提供了账单查询、快速还款、账单分期、积分查询等基础查询业务,以及转账汇款、购买理财产品、生活缴费等功能。例如在“中国银行微银行”的微信界面中,点击“小助手”可以快速使用贷款计算器。又比如“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的微信公众账号,可以提供多个信息查询的功能,如黄金报价、近期优惠活动、理财产品等问题。

  信用卡还款

  微信银行还款也很便捷。如某银行在微信上的快速还款通道,只需要输入相关的信用卡卡号、查询密码、信用卡密码等信息,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信用卡还款。不过,使用微信银行进行还款,不仅要在手机上下载该银行的手机银行APP,还需要在柜台办理开通“手机银行签约”功能。

  买理财产品

  不少银行还在微信上推出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功能。如浦发银行,市民可实时查询当前在售的固定期限或开放式等各类理财产品信息,并通过微信直接完成购买。对部分收益较高、仅限柜面购买的理财产品,市民可以通过“微理财”网点预约。

  网点情况查询

  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都开通了“网点查询”服务,不仅可以查询附近银行营业厅网点,还能清楚地看到各类业务窗口排队信息。

  以招商银行为例,点击“网点查询及服务预约”选项,便可收到银行发来的一段信息,包括“查询周边的营业网点”、“查询自助银行位置”、“查询ATM位置”和“预约办理网银专业版和跨行资金归集”。根据系统的提示,晨报记者选择了“我周边的营业网点”后,显示南岸支行的排队信息为“普通24人、金卡2人”,南湖路支行的排队信息则是“普通0人、金卡0人”,一目了然。

  帮你租房挂号

  某城商行的社区银行也推出了“微信银行”,除了购买理财、网点查询、生活缴费等功能外,这家社区银行还推出了不少更便民的业务,如该社区银行还可以帮助市民解决房屋租赁的问题,还可以通过该银行了解周边医疗机构的挂号信息,方便你预约挂号。

  陪你聊天开玩笑

  记者还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不少银行的微信服务还颇为有趣,比如招行的智能客服就很“聪明”,记者“询问”该客服“你好,今年多大了?”系统回答“刚出生呢!”,“吃饭没?”系统回答“才充了电,精力旺盛!”

  建行、平安、中信的智能客服相对“老实”,随你怎么开玩笑,除了涉及该行的业务问题,对其他信息的都置若罔闻。

  银行没有的服务,它也有

  微信银行,客户怎么看>

  “原来一直以为微信只是一种交友的工具,现在看来,它还能让我们的零钱包变鼓起来。”市民刘女士说,近日她通过微信绑定了“工银瑞信微财富”公众账号,可以边聊着天,边吩咐“工银小瑞”进行现金宝的存取。

  据了解,“工银瑞信微财富”是利用微信功能将闲钱存入现金宝的新途径。投资者只需按照提示绑定账号后,就可实现现金宝的查询、充值、取现。用微信存入工银现金宝客户端目前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的直连网银支付及易宝、支付宝和通联支付,1元就可以免费存取,并且工银瑞信微信现金宝支持T+0快速取现,单笔取现交易上限5万,每日取现上限100万,极为便利。工银瑞信微财富还实现了语音理财功能,大声喊出存取额即可感受理财“土豪范儿”。

  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0日,工银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实现3.78%的收益率,在82只同类货币基金中排名首位,其7日年化回报率一直稳定在4.8%左右。

  没想到微信让我的零钱包变鼓了

  微信银行,登录很简单>

  重庆晨报记者体验了微信银行的使用过程,首先需要登录银行官网扫描二维码或搜索银行微信公众账号,关注该银行就可以使用“微信银行”。然后,记者添加了自己持卡银行的“微信银行”,通过身份验证登录后,看到了很多服务体验,比如借记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等卡类业务,还有办卡申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等日常生活服务。

  到官网扫描二维码登录微信银行

  实际上,微信银行跟手机银行几乎没有不同之处,在功能上,手机银行同样可以提供网点查询、微取款、微支付、微融资、微理财等功能。区别只是,手机银行需要用户下载官方的手机银行客户端,安装后绑定银行卡操作,而微信银行既不用登录银行网页,也不需要下载软件,只需在微信上关注银行官方公众微信账号即可。

  但微信银行与手机银行又密不可分,因为只要涉及到资金支付等领域,微信银行就强制跳转到手机银行。

  在安全方面,微信银行也大都采用了手机银行的安全保障机制。招行有关人士透露,在微信银行中,凡涉及市民私密信息的功能,均将在该行手机银行后台办理。在用户退出手机银行或关闭手机浏览器后,手机内存中临时存储的账户密码等信息将自动清除,不会在手机上保存。如果用户打开手机银行,超过一定的时间未操作,银行后台系统将自动注销登录。

  微信银行VS手机银行>

  涉及资金支付,微信银行就会跳到手机银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