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改革 或缩小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

2013年12月03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VC/PE机构IPO退出回报率将回归理性 

  IPO退出渠道将再次打通,让苦苦寻找退出渠道的VC/PE机构绝处逢生。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IPO由核准制向注册制正式开始过渡。同时证监会表示,预计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IPO重启时间正式明确。根据中国证监会11月28日最新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IPO已过会企业共有83家,IPO重启后首批上市企业有望从中诞生。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在83家已过会企业中,具有VC/PE投资背景的企业有52家,在过会企业中占比达62.7%。从板块分布来看,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及创业板过会企业分别有10家、30家和43家,其中,具有VC/PE投资背景的企业分别有7家、16家和29家,深交所创业板是过会企业数量最多的板块,仍为未来VC/PE机构IPO退出的主要渠道。

  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上市以来,IPO停摆已逾一年,致使VC/PE机构退出之路严重受阻。此次IPO重启时间的明确,IPO退出渠道将再次打通,让VC/PE机构绝处逢生。

  统计显示,在52家VC/PE背景企业背后,共有107家VC/PE投资机构现身,有望实现A股IPO退出。其中,参股2家过会企业的机构有6家,分别为深创投、鼎晖投资、金石投资、君联资本、东方富海及鼎恒瑞投资,其余机构均只有1家参股企业过会。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有39家券商参与到目前83家过会企业的保荐承销中,过会企业数量居前的分别是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有7家、6家、5家、5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其中,因相关保荐项目违规等原因而受到处罚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所保荐的已过会企业,或将无缘IPO重启首批企业名单。7月21日,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处罚,出于审慎监管的考虑,证监会已要求对两家券商已领取批文的项目暂停安排后续发行进程。相关机构应对其负责保荐的项目认真复核,切实履职尽责,复核通过后才可发行。

  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83家已过会企业分布于15个行业, 其中制造业有30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占比达36.1%,居各行业之首。IT业、电信及增值、能源及矿业、医疗健康紧随其后,分别有12家、6家、6家、6家企业已过会。

  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83家已过会企业分布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逾五成(56.6%)来自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四个省市,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5家、14家、12家、6家。总体来说,过会企业地区分布较为密集,以经济较为发达的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玲认为,在新的发行机制下,新股发行时间、发行价格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新股发行“三高”现象有望得到有效抑制,这也意味着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将逐步缩小,IPO退出回报率将逐步回归理性。在此背景下,VC/PE机构在投资策略和投后管理等方面都将发生显著变化。投资策略上,VC/PE机构将更注重价值投资,投资阶段由中后期逐步向早期转移;投后管理上,将更注重企业自身价值的提升,这样才能在上市时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证券日报 左永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