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小平:中国食品安全需求蕴藏巨大商机

2013年12月02日 08: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在座的上市公司精英来支撑。”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主论坛上,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向在座商界领袖建言,中国农业领域存在巨大商机,针对需求利用资本杠杆,一定会走向世界500强,从而支撑中国富强之梦。

  杨小平认为,富裕的农民有助于促进中国内需进一步增长,需求则是他眼中未来的稀缺性资源,“中国强大的秘密就是资本加需求。”

  需求是未来稀缺资源

  在中国农业耕耘了34年的正大集团,见证了中国农业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变迁历史,他们也对中国农业即将发生的变革保持着敏锐的嗅觉。

  “这是个很好的展望未来的时间节点。”200多年的工业革命也只解决了8亿人的共同富裕,中国要在3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15亿人的共同富裕,杨小平说:“这个规模是世界罕见的。”

  “未来十年在中国继续做到行业第一,贴上的就是世界第一的标签,这就是未来十年的时代变迁。”杨小平认为,“下一个10年将是过去60年经济增长总数的几倍。”

  “上市公司都具备冲刺世界500强的机会。”一个国家的富强背后一定要有一批强大的企业。杨小平表示,美国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32家,中国有73家,日本有68家,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上市公司精英来支撑。

  “需求是未来世界稀缺性资源,而中国强大的秘密就是资本加需求。”杨小平认为,一个国家必须掌握稀缺性的资源才能成为世界中心。在21世纪,随着技术和金融的进步,稀缺资源就是需求。杨小平对现场企业家建言,只要针对需求,利用资本杠杆,一定会大有作为。“我们看到过掌握技术、资本的企业发生倒闭,但只要掌握需求,企业很难倒闭。”

  食品安全需求商机巨大

  中国的需求有着巨大的潜力,杨小平分析,必需性需求,欲望性需求,信心性需求这三大需求会成为中国发展的稀缺性资源。而对正大集团来说,看中的也正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尤其是食品等必需性需求。杨小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已74岁的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一直有一个 “中国梦”——“再造中国食品安全长城”。

  对于越来越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杨小平表示,就正大集团在泰国的经验来看,保证食品安全,就必须实现规模化的农业。可靠的农场,可追溯的食品体系都亟待建立。所以中国未来的食品安全和农业现代化还有很多的商机。

  杨小平表示,目前中国农业规模化遭遇到两个瓶颈,一个是农产品价格太低,另一个是土地的政策限制。如何突破农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正大集团探索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农民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在杨小平看来,未来正大集团想要继续服务好中国农民,就必须要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解决上述“三缺”。

  2012年4月,正大集团在北京市平谷区打造的300万只蛋鸡养殖示范项目竣工投产。对于这个“超级农场”项目,杨小平自豪地对峰会现场的企业家们说,“这是改变了生产关系,用分工的办法来提高生产力,也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北京平谷的“超级农场”,杨小平称为四位一体BOT产权式农业,正大集团从农民处租地建成工厂,经营以后再转给农民,农民得到资产收入,土地收入和劳动收入。“这样农民变成了老板,正大变成了新农民。同时可以用这个模式提高规模化,把握食品安全的源头。”杨小平表示,由此正大集团得到了安全的原料,再进行食品加工,得到了品牌。而品牌的溢价可以消化BOT模式带来的资产成本。杨小平说,“这是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来颠覆农业规模化的发展之路。”

  对于这种模式,杨小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农场”模式是可以在全国复制的,尤其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更容易复制。正大集团在布局平安银行后,亦考虑让正大集团旗下的银行参与到中国农村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