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5.5% 股票型、混合型产品“达标”

2013年11月30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8%,混合型产品达到7.5%,债券型和货币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均不到3%

  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说,投资者想要买到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从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中挑中的概率似乎更大一些。

  数据显示,394只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49%,有137只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5%,占比约三成。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都已超过5.5%;股票型产品中,七成收益率超过5.5%;混合型产品中,四成收益率超过5.5%。而债券型产品和货币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均不到3%。

  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达5.5%

  股、混型产品“达标”者最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94只有数据可查的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49%,其中137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5%,占比约三成。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收益率最高,达到54%。除此之外,还有10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其中有7只来自东证资管。另外,有69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收益率最低的是海通月月赢风险级(为-41.5%),收益率低于-10%的共有8只产品。

  分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都已超过5.5%,债券型产品和货币型产品则不到3%。

  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8%,除国泰君安君得发、国泰君安君得增、华融稳健成长2号、中国银河99这4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之外,其余有数据可查的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5.5%,其中有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中信卓越成长和国泰君安君得鑫收益率超过20%。

  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5%,有9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5%,占比超四成。39只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其中有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40%,分别是东方红4号、东方红5号、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

  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5%,收益超过5.5%的产品有13只,仅占全部债券型产品的一成。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和民族金港湾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分别为14.9%和10.4%。

  货币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86%。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多空杠杆看涨份额和广发多空杠杆看跌份额分别位居货币型产品收益率排名的首位和末尾,前者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货币型产品中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仅此一只;后者收益率为-8%,在货币型产品中垫底。

  三季度集合理财再遭赎回

  权益类产品获正收益

  从以上结果看来,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中,收益率超过5.5%的占比较大。

  事实上,回顾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的收益情况,三季度股票市场的火热使得集合理财权益类产品整体取得了正收益,股混型产品中的偏股型、平衡型、偏债型产品净值依次上涨5.96%、4.40%和2.68%。债券型产品受到债市下跌的影响整体收益不高,其中有一定权益属性的偏债型、准债型产品业绩相对较好,收益率分别是1.24%、0.91%,高于纯债型产品的0.74%。股市的热度对相对价值套利产品的影响有限,套利型与市场中性产品收益率分别为0.84%、1.15%。

  产品份额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三季度再次遭遇净赎回,总计净赎回份额约93亿份,占期初总规模的约3%。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遭遇赎回原因可能是部分投资者转向投资新发产品。分类型来看,股票混合型产品净赎回67亿份,债券型产品其次,净赎回61亿份,FOF、股票指数型与信托型产品也有少量的退出,货币型产品净申购65亿份。

  产品投资方面,2013年三季度股混产品的重仓股集中度继续上升,由2013年二季度的75%升至80%,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观察历史上的持股集中度可以看到,券商集合理财股混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较高,2010年以来均值在72%(最高82%,最低58%),而公募基金同类产品重仓股集中度一般在5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集合理财的私募特性,即通过集中持股追求绝对收益,不强调均衡配置。

  另外,三季度股票市场上涨,产品仓位也有所上升,但相比公募仍然不高。其中股混型产品中的偏股型、平衡型产品平均仓位是66.43%和49.22%,分别上升5.9%、5.4%。(证券日报 李 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