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场内交易型基金:产品种类丰富 交易策略灵活

2013年11月25日 1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交易形式不同,投资者仅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包括沪、深)即可买卖所有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而且,场内交易型基金可以实现 T+1 交易,极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另外,基金场内交易只需向券商支付不高于0.3%的佣金,且免收印花税,交易费用相对低廉。在成交方面,场内交易型基金比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增加了一种按实时价格成交的方式,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间选择一个更有利的价格进行交易。

  1998年4月,我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经过15年的发展,截止至2013年9月30日,我国场内各类型交易型基金数量达345只,管理资产规模达5336亿元,约占基金市场总量的19.7%。尤其近几年,随着ETF基金、分级基金等基金产品创新的发展,场内基金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我国基金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

    传统封闭式基金

  传统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现存有20只,这些在1999年-2002年间发行成立的基金将于未来几年陆续到期,其中2014年到期的有14只,2016年-2017年到期的有6只。目前这些基金不能申购赎回,只能在交易所市场买卖。

  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相比,传统封闭式股票基金管理资产稳定,没有流动性管理负担,在投资上具备更好主动性,长期投资业绩普遍优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

  截至2013年11月22日,传统封闭式股票基金整体折价率为9.40%,2014年到期的短期基金折价率为6.31%,2016年-2017年到期的长期基金折价率为16.60 %。虽然封闭式基金当前的折价率较前期已经大幅收窄,但与其它的权益类产品相比,封闭式基金仍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折价交易品种。折价买入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御市场下跌,并在市场上涨时仍然保留了净值上涨的可能性,投资价值仍然比较明显。

  此外,今年多数封闭式股票基金获得了较好收益,截止至2013年11月22日,我们估算,具备分红能力的基金有基金金鑫、基金泰和、基金汉盛、基金安顺、基金同盛。对于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而言,现金分红相当于把部分净值提前兑现给投资者,因此,每逢岁末年初,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往往促使二级市场价格走势强劲。因为,短炒资金往往在年底介入博取交易性套利机会,而企业投资者,基于基金分红的避税效应,也会提前买入具有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合理避税。(基金分红可以免交营业税(税率3%-5%)和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 25% )

  债券型基金封闭运作的模式有利于封闭期与债券久期进行匹配,利用债券回购获得杠杆收益的空间较大,从而能够更大限度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投资业绩得到显著提高。从实际运作的投资业绩来看,封闭式债基的投资业绩优于开放式债基。

  由于近期债市表现持续低迷,封闭式债基投资价值有所下降,整体折价率水平小幅放大。

  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其投资组合通常完全复制标的指数。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采用现金申购、赎回不同,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时,可以使用一篮子指数成分股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由于交易机制的安排,ETF 不用预留出5%的现金,因此跟踪指数的效果往往比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更好。

  近几年ETF发展十分迅速,截止2013年9月30日,市场上共有ETF73只,资产规模合计1542亿元。投资标的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以及海外指数,跟踪指数风格多样,涵盖规模指数、风格指数、策略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等众多类别指数。ETF的发展壮大加快了工具化投资时代的到来,在市场风格趋势明显、特定板块出现上涨机会时,投资者可以买入相应的ETF 快速跟踪市场,获取指数收益。

  ETF基金交易成本低廉、交易快捷方便,同时还具有一个重要特征,即可套利机制。

  在ETF的交易规则中,投资者当日买进的股票组合可以用于申购ETF,获得的ETF份额当日可以卖出;投资者当日买进的ETF可以赎回,获得的股票组合当日可以卖出。因此借助ETF可以间接实现T+0回转交易,在ETF的价格与净值差异超出交易成本时即出现套利机会。套利机制的存在使ETF的折溢价率得到有效控制,套利者的广泛参与也大大提高了ETF的交易活跃度。不过,ETF 的最低申购赎回份额通常要求在50万份以上。此外,ETF 的场内申购赎回还涉及到一篮子股票的买卖,往往需要借助程序化交易平台来完成交易,因此,套利交易适合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

    LOF基金

  LOF(Listed Open-end Fund)指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通称上市开放基金。LOF基金除了具备场内交易基金的快捷、方便、低成本外,还具有产品投资类型丰富、可套利机制等特点。

  LOF与ETF同属于场内交易型的开放式基金,既可以申购赎回,也可以上市交易,二者都存在套利机会。不同点在于,ETF 是与股票组合申购赎回,而LOF是与现金申购赎回,相对而言LOF套利机制的效率不及ETF。投资策略上,ETF 采取指数化投资策略,而LOF既包含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也包含了全市场指数(如沪深300、中证500),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类型可供投资者选择。

  尤其当我们要建仓一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场内购买LOF可以缩短建仓时间,降低成本。

  此外,LOF 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取决于基金净值和市场供求关系,通常会围绕净值波动、相对净值出现折溢价现象,从而形成套利空间。当价格>净值+申购费用+卖出佣金时,可场内申购基金份额后再场内卖出实现正向套利。当价格< 净值-赎回费用-买入佣金时,可场内买入后再场内赎回实现反向套利。由于存在时滞、净值波动等风险,因此,LOF 套利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无风险套利,实际更接近于套利与短线操作相接合的模式。场内交易需充分考虑冲击成本,指数型LOF 更适合作为套利品种。

  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是在相同的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分配的重新安排,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特征具有差异的基金份额的结构化基金品种,是基金产品的重大创新。

  截止2013年9月30日,市场上共有83只分级基金产品,资产规模共计981亿元,投资类型涵盖主动股票型、指数股票型、债券型等。

  结构化分级基金的上市进取份额具有一定的投资杠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专业投资者根据自身对市场的预期判断,可以选择合适的杠杆基金波段操作,放大收益。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具备折价率保护的上市稳健份额持有到期,获得约定收益和折价收益双重收益。

  另外,指数分级基金还提供配对转换套利的机会,在配对转换机制作用下,若标的指数大幅上涨或两级份额短期被游资炒作,会出现整体折溢价的套利机会,如标的指数大幅上扬带动高杠杆B份额净值上扬,若投资者预期标的指数继续上涨,拉高其价格,引发高溢价,此时若A份额折价不对应上涨,就会出现整体溢价的情况,即套利机会出现。或者短期游资炒作单一份额,将价格提升,也会出现套利机会。一旦套利机会出现,则需要申购基础份额,将其转为两级份额并在二级市场卖出,整体套利过程需要4天时间,期间两级份额的成交量会大幅增加,一般只有早期参与者可分享套利机会,后者追涨的投资者投资风险较大。(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