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短信收费要讲明白

2013年11月25日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农行北京市分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对此前免费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对个人客户提供的通知服务,将从12月起收取每月2元的消息通知服务费。另外,工行、建行等银行也已开始收取短信提醒费。

  开通账户的短信提醒业务后,客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资金变动信息,能更好地监管自己的账户,防范资金风险。客观而言,短信提醒的确需要一定的成本,银行需要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收取一定金额的成本费用,有其合理性。

  对消费者而言,既然已经没有“免费的午餐”,那就应该抛弃免费享受的想法,用理性的、市场化的观点来看待银行的行为。确实需要,消费者就花钱购买此项服务;感觉不合算,就取消。

  不过,由于一开始的短信提醒是免费的,银行工作人员也是热情宣传推介,公众已对短信提醒形成依赖,此时银行站出来表示要收费,难免有“先养猪后吃肉”的感觉。既然要收费,银行应将细节讲明白,收得公开透明。现实却是,多数银行只是向客户发送短信提示要收费,但是成本是多少,费用又是如何产生,如何计算的,都语焉不详。这就难免令有些消费者不服气。作为窗口行业,银行理应增强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给客户更充分的解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