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短信收费银行“扩容” 市民可决定是否开通

2013年11月20日 08:30    来源: 沈阳晚报    

  市民的个人账户有资金入账,或者持卡在POS机上刷卡消费,银行后台随即就会发送一条提示短信以供客户核对。昨天,一家银行公告显示,12月1日起开始收取短信通知费。“上个月,我总共收了20条银行短信,一条1角钱。”市民李强称,“当然,交易频次越多,自然就越划算。”

  多银行开收交易短信通知费

  昨日,一家银行发布公告称,个人消息通知服务费将从12月1日起开始收取,主要是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对个人客户进行的通知服务,都要按照2元/账户/月的标准收取。

  对于开始收取这项费用的原因,该行未做说明。

  该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是借记卡从12月1日起开始收费,信用卡方面暂时还未接到通知。

  记者调查了多家商业银行借记卡个人消息通知服务费用的收取情况发现,半数银行借记卡短信提醒均免费,也有银行要收取一定的费用,首次开通短信提醒还能免费试用半年。持卡人如需要取消服务,可通过该行网点柜台、网上银行、掌上银行和自助服务终端办理。

  免费赠送客户体验三个月

  为保证银行卡持卡人用卡安全,目前多数银行都会提供短信通知业务,不过,少数人可能不知道,银行每月会收取1-3元费用。储户张先生每个月21日都会收到房贷银行的短信通知,告知其还款支出情况,起初他还以为这是银行的免费增值服务,但后来他发现每个月的账户余额减去房贷外,还要比上个月少1元钱,一问银行客服才知这是短信通知费。

  针对部分储户对短信通知收费不理解,于是,一些银行采用人性化的办法,短信通知免费赠送客户体验三个月,三个月以后才会收取费用。市民张女士认为,“银行卡本身就收取年费,短信服务应计入年费的服务项目内,更何况目前有些银行对这项服务都是免费的。”

  不要小看每个月一两元的短信服务费,如果折合到每条短信的单价,那就要比普通短信费用高出不少。“关键的是使用次数多就会划算。”

  提醒:市民可决定是否开通

  就市民的想法,记者也采访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据银行内部相关人士介绍,手机短信账户提醒业务是针对有需要的市民开通,客户在办卡时已和他们签订协议。协议规定,试用期结束前没有办理取消手续的,视为同意继续使用短信提醒功能,系统会自动从账户扣除短信通知费。当然,银行也随时都可以帮助办理或者取消。

  “不管市民收到短信多与少,银行每个月都会按照规定和一定的标准收取短信费,不少市民提出的按条收费的方式目前还没法采用。”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如此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短信收费是合理的市场行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就银行收取短信通知费发表观点,认为“值得商榷”。“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实从银行卡产生的每一笔交易中,银行会获得远高于短信通知费的回佣,此时再收短信费就会给人锱铢必较的印象,长此以往有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