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收紧趋势渐盛 报告称“房贷荒”未来成常态

2013年11月25日 11:22    来源: 新华网     姚心璐

  开始的时候,房贷紧的情况并没有影响很多人。在房贷刚刚收紧的9月,许多外地人发现申请本地贷款变得异常困难。很快这个范围开始扩大,早已习以为常的首套房贷款优惠逐渐消失了——“现在首套房利率都是1.1,”10月份的时候,多家银行这样表示。

  随着《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的发布,事情似乎变得更为沉重:该报告分析称,由于房价上涨速度过快,银行风险加大,放贷意愿减少,在未来,房贷紧或许会成为一种常态。

  房贷收紧趋势渐盛 外地人首当其冲

  “现在我们只对本地户口的人发放贷款,而且必须是廊坊的,河北其它县市也不行。”10月中旬,燕郊的一家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房贷收紧的初期,首先出现“贷款难”群体即为各地的“外地人”。没有本地户口成为了他们的硬伤,即使满足了社保年限,银行也很难批准他们的贷款申请。

  正在银行办理贷款事宜的张女士表示,第一次申请的时候银行还没有明确表示不批准,但再来办理的时候,却被告知,因为信用卡中有余额未还清,不予批准。“我信用卡里一共欠款不到100元,还上不就可以了么!”张女士很气愤,“但他们说这个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还上也不能批准了。这不是找借口嘛。”

  各大售楼处的销售们对外地人停贷的事情已经了如指掌,一些销售直接表示,如果没有能力支付全款,就很难买房;另一些销售则转向介绍商住两用房,“这种房子不限购也不限贷,只要先付50%的首付,分10年还清其他部分的就可以。”他们说。

  审批延长利率上浮 银行称额度用完需待明年

  首套房贷款优惠打8.5折,很长时间以来,这个情况成为买房者的共识。然而,随着房贷收紧,这个优惠也逐渐减少。据悉,目前多家大型银行上调首套房的基准利率,在南京的部分银行甚至表示,利率上浮30%。

  北京的情况似乎略有好转,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份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占比为50.22%,较九月份有小幅回升,但仍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链家地产的张旭表示,一直坚持八五折优惠的外资银行,在10月份也普遍收回优惠,目前仅个别中资银行仍提供八五折优惠,但审核条件即为严格,基准利率已成为主流报价。

  利率上浮是一方面,但更令购房者苦恼的是,即使利率上浮了,也无法成功贷款。在年底这个时间节点上,多家银行已经没有了房贷额度。南京的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但依然表示,因为年内没有贷款额度的缘故,批准贷款需要等到明年。甚至,有额度紧张的银行表示,要等前一个客户的按揭贷款还完,才能有额度拿出来放给下一个客户。

  《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分析表示,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

  “都已经准备买房了,但是银行一直不批,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在燕郊的一家银行外,准备买房的小陈表示。

  房价上涨增银行风险 房贷紧或为未来常态

  在多家银行表示因额度用完,房贷审批需待明年的同时,知名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带来了更沉重的分析——房贷荒或许在未来会成为常态。

  该报告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和用户行为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调研显示,对于首套房的贷款申请,16.5%的银行已经表示停贷。

  长期、大额的贷款已经成为目前房贷的流行带式,最新发布的一份全国重点城市房贷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在贷款的用户中,高达49%的人选择了30年还款,同时,有54%的北京贷款用户需贷款100万以上。目前,在整体房贷畸高的状态下,相比于利润,这种长期的大额贷款带给银行的,更多的是风险。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美国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房价与家庭平均收入的比例也没有超过10倍,而中国目前现在平均已经在20倍以上。而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房价下调,就无法排除有些地方、有些人会出现负资产的情况,而这个风险就必然由银行来承担。

  《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房贷对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中,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降低,未来,房贷荒或许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