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用ETF策略构建FOF基金

2013年11月25日 0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外共同基金FOF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期间产品类型和投资策略经历了从单一向多元化的发展过程,基金数量和规模均迅速增加。截至2012年底,美国共有150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022只FOF产品,资产规模达到9,062.6亿美元。FOF得以迅速发展与基金行业的发展、养老金制度改革、基金公司自身发展需求以及FOF自身特点息息相关。其中运用ETF工具来实现纯量化的动量策略和全球战术资产配置策略(GTAA)的FOF类产品是近年来较受欢迎的品种。

  动量ETF策略是一种动态的资产配置模型,通过投资于在短期内持续获得正收益的ETF,并每月对投资组合进行主动评估来实现在市场波动中锁定收益减小损失的目标。投资组合构建上,该策略所投资的ETF并不局限于某一特定类别,它们可以是追踪不同板块、市场,甚至资产大类的指数。之所以用ETF而不是普通共同基金来实现动量策略,是因为其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分散风险及持仓高透明度的特点,这使得动量策略更容易实施并有效实现资产配置目的。

  在策略的具体实施上,动量ETF策略是基于传统资产配置策略上的动态模型。传统资产配置模型注重基金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对基金进行基本面分析构建基金池,并根据投资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等信息选取有效前沿上的不同组合作为大类资产的目标配置组合。动量ETF策略则是在目标组合上超配短期表现较好的资产类别。例如,每月末动量ETF策略会对过去6个月的总收益从高到低排序。收益排在前四位的资产类别将会在目标配置基础上超配2%,而排在末四位的资产类别则会比目标组合低配2%。在风险控制方面,可以在卖空权限和超配比例上设置一定限制。另外,由于动量ETF策略是基于传统配置资产策略之上更加主动和动态的管理,对于目标配置的跟踪误差也必须进行严格控制。

  全球战术资产配置策略则是将动量策略与均值回归策略相结合的纯量化策略。均值回归理念是建立在股票价格是围绕历史均值上下波动的假设前提之上,适用于长期和极端的市场环境。而动量投资理念则假设股票价格具有趋势性,股价涨幅大的股票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较好的表现,而股价涨跌落后的股票在未来的时间里也不会有很好的表现,该理念较适合短期操作。全球战术资产配置策略通过动态资产配置,使基金经理可以在短期、长期以及极端市场环境下都能创造超额收益。组合构建中,策略通过定期对股票风险溢价的动量和价格均值回归计算,确定股票和其他类别资产的权重。在确定资产权重基础上,通过动量模型进一步对二十余个细分资产类别进行比例配置。

  这两类通过量化策略和ETF工具构建组合的FOF产品都具有风险较高的特点,因而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并希望通过纯量化模型来降低基金选择中的人为因素风险(比如对基金定性分析方面)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