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当成白菜卖 申购门槛仅1元

2013年11月22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调低售卖门槛并不是新鲜事,不过基金公司集体调低旗下大部分甚至全部基金的申购门槛却是近几个月来才成风的。面对货币基金的1元门槛、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的百元门槛,分析人士认为,低门槛确实方便吸纳“零钱”,不过对基金而言其实质意义并不大。

  基金普降起购门槛

  日前,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调整旗下基金部分基金首次单笔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单次最低金额限制,其中景顺长城货币基金的个人首次单笔申购金额、追加金额、定期定额申购金额的单笔最低限额均调整为1元;旗下18只权益类基金与5只债券基金的首次单笔申购最低金额调整为100元,追加不限。越来越多的基金已经加入到降低门槛的大军中,其标准已愈来愈向互联网售卖基金看齐。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很早以前就已开始调低申购门槛来吸引投资者,不过不同之处在于,此前基金公司调整的标的主要是公司旗下少数产品,如货币基金,或部分债券基金,不过自余额宝横空出世以来,基金公司已纷纷整体下调旗下基金的申购门槛,几乎涉及了旗下所有类型的产品。

  8月1日,中海基金宣布旗下14只基金集体调整最低申购金额,其中中海货币单笔最低申购金额和定期定额最低申购金额及追加金额调整为10元,而其余多只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调整为20元,为目前权益类基金申购门槛中较低的。8月19日,富国基金公告称旗下基金单笔最低申购金额调整为人民币100元。随后华夏、华宝兴业、安信等多家公司也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旗下大部分产品下调申购门槛。整体来看,不少货币类基金向余额宝看齐,1元起卖,而债券基金和偏股基金的起购标准为100元。

  目前信托产品一般是百万起售,而银行理财产品大多也是5万起步,与之相比,公募基金的低门槛甚至“1元也可投资”的招牌似乎会显得更为“亲民”。

  余额宝搅局

  对于基金集体放下身段自降门槛,业内人士多认为是受余额宝的刺激。来自余额宝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14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而最大规模则是得益于其最大的用户数,接近3000万户,以此估算,其平均每户的贡献约为3300元左右。尽管每户贡献量不大,不过由于庞大的用户群,使得其总额也显得非常壮观。“基金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基金越来越多,产品设计上同质化现象将趋于严重,基金整体销售难度自然增加,就陆陆续续有基金调低门槛。而余额宝的成功使得基金下调门槛的推动力更强,因为基金公司开始注意到互联网的强大,其中之一就在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与传统的投资者不同,这些用户可能大多数净值不够高。降低门槛以及开展淘宝基金店,主要在于吸引这一类投资者,吸引零碎的资金。求的是规模效应。”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而淘宝基金店的交易记录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一趋势,百元购买记录比比皆是。而起购门槛较低的银行主题策略股票基金的交易记录显示,其起购金额仅为10元,低于不少基金的100元标准,其交易记录中百元以下的购买者不少见。上线以来,该基金已卖出503万件,为淘宝基金店中卖得最好的偏股基金之一。

  除降低门槛以外,基金还在销售费率上下了功夫,“0申购费率”的招牌随处可见。

  门槛易降魅力难增

  对于申购门槛的普降,分析人士认为这符合碎片化理财市场发展需求,便于吸纳小微客户,不过对于基金本身的意义可能不大。

  “较低的起购门槛面向更多净值不高的客户,能够吸引一些闲散资金,基金公司可以积少成多。”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可能意义并不大。“降门槛适应了碎片化理财需求市场的发展。不过,只是降低了对投资者的‘准入’,而投资者‘入’或者‘不入’还是要受到其它很多因素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

  此外,淘宝基金的销售情况似乎也在说明尽管余额宝搅动了这一池春水,但效仿者似乎也难以望其项背。上述分析师表示:“为什么余额宝火热,支付宝这个平台无疑是最重要的。对投资者来说,只需要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就相当于购买了天弘增利宝。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这只货币基金的低门槛才有意义。而基金公司降门槛,无论是官网直销还是代销机构,都很难具备这样便捷到几乎不需投资者去考虑的条件。再加上现在降门槛的公司越来越多,门槛已经并不成为优势或者劣势了。因此即使降了门槛,也不见得会增加多少吸引力。”

  不过也有积极的观点认为,降低参与门槛有助于培养年轻的投资者,而他们或许就是潜在的未来的高净值客户。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