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金改革主题 锁定未来五年投资机会

2013年11月21日 09: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以来,市场反应热烈,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决定》指明了未来五到十年改革方向,将导致一系列领域发生重大变化。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淘金会议精神,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受益板块:军工、安防、卫星导航、文化

  上周《决定》出台后,概念板块方面,网络安全、军工、安防监控、卫星导航分别上涨18.86%、12.54%和12.48%和11.46%,长城基金认为,主要是市场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反映积极。主要原因是,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同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决定》指出,未来将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中信建投认为, 其预示中央已在对国有龙头企业上市或整体上市后控制权问题有进一步的措施和想法,如果执行,将一定程度打开传媒国企外延发展的股权瓶颈,传媒国有企业转制上市将加速,整合速度将加快,国有重要喉舌企业、教育企业将受益,

  分化板块:金融、保险、券商

  建信基金[微博]认为,金融改革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既有利于倒逼现有金融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又有利于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为企业家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就A股市场而言,具备创新能力的银行、保险、证券将受到关注。

  而长城基金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传统金融行业将长期受压。也有基金认为,利率市场化同样会导致保险业的巨变,传统靠利差吸引保险客户的做法不再奏效,保险公司盈利能力或会下降。

  利空板块:地产

  有基金公司认为,三中全会提出允许农地流转,加快房产税立法,地产股走势需要观察,长期看作用较为消极。有基金经理认为, “中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作为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房产税有利于改变人们对于房地产发展的预期、改变房地产脱离其本来属性,变为投资品的趋势。”预计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的动作”。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