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JET惨遭香橼做空 3D打印市场疑被过度吹捧

2013年11月22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所有国外做空机构中,香橼的研究报告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威慑力,源于其在揭露并做空造假上市公司中屡屡得手。

  此次,香橼再度瞄上3D打印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香橼研究周三发表针对3D打印厂商Voxeljet(NYSE:VJET)的简短做空报告,称后者“就是一个笑话”。此举导致Voxeljet股价大跌约17%。香橼称,Voxeljet在第三季度仅卖出了3台3D打印机,并且这3单生意也是靠分期付款等活动才做成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Voxeljet生产的3D打印机市场接受度偏低,一方面是公司营销手段不当,公司虽然挖掘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但并没有让它成为潮流;另一方面,从市场反映来看,公司还需要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改进产品。

  公司预期业绩或并不理想

  Voxeljet系德国领先的高速大尺寸3D打印机供应商,该公司今年10月18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当时拟发行6500万流通股,定价在13~15美元间,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VJET。

  资料显示,Voxeljet在2002年出售其第一款3D打印机,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2种打印机和一个占地16000平方英尺的服务中心。Voxeljet的年收入从2010年的480万欧元增长到2012年的870万欧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内,Voxeljet的预订销售额达到1100万美元(约816.6万欧元)。

  Voxeljet生产的3D打印机应用在多个领域,包括打印电影模具。电影《007天降杀机》中的阿斯顿·马丁就是由Voxeljet完成,以代替使用价格不菲的阿斯顿·马丁真车。

  然而,香橼在做空报告中指出,Voxeljet内部人士通过上个月的IPO出售了187.5万股股票,成交均价仅为12.09美元,比Voxeljet现在的股价低75%左右。香橼做空报告的结论是:“VJET会在华尔街一路向下的赛跑中夺冠。它甚至不是一家公司,只是一个爱好而已。”

  贺在华则认为,公司内部人士以相当低的价格出售股票表明公司预期业绩并不理想。由于公司产品并不被市场看好,只有3单生意,说明对产品有特别偏好的人才愿意购买。

  非首家遭做空3D打印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Voxeljet并非香橼做空的第一家3D打印机公司。今年2月,香椽就曾发布研究报告称,3DSystemsCEO阿贝·雷切托尔 (AbeReichental)夸大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导致3D打印机厂商股价出现泡沫。香椽曾于报告中称:“对于所谓的 ‘3D打印概念股’,股价表现完全不符合现实,3DSystems尤为明显。每一次泡沫的背后都会有催化剂,在此次泡沫中就是雷切托尔。”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香椽的做空有些难做,认为3D的炒作并非只看市盈率,主要还是看行业的前景。

  近两年,随着3D技术的逐渐成熟,3D打印机是当前打印机行业的“新宠”,也成为了未来打印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相关厂商的股价近年来也大幅上涨。

  至于香椽为何会对做空3D打印概念公司如此执着,在贺在华看来,香椽通过市场调研发现,3D打印的市场有限,并不能取代原有的照片打印,而资本市场过度吹捧它的发展前景,估值明显过高,超出了本身的价值。股票价格虽然会有波动,但最终会回归到它的正常价值水平,因此3D打印概念股被“唱空”,股价全面下跌是资本市场对现实市场的迅速反映。

  美股3D打印板块集体跳水

  受做空报告影响,截至美东时间周三收盘,Voxeljet跌幅超过30%,而美股3D打印板块亦全线下挫,3DSystems Corp (NYSE:DDD)跌7.78% ,Stratasys Ltd(NASDAQ:SSYS)跌4%,ExOneCo(NASDAQ:XONE)跌8.89%。

  Voxeljet的客户包括戴姆勒公司、福特汽车和3M公司等,其生产的3D打印机应用覆盖多个领域。

  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Voxeljet收入增长了77%至47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Voxeljet递交给SEC的6-K文件发现,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售出了3台全新的3D打印机,而去年同期仅售出2台二手机。2013年前9个月,公司售出6台3D打印机,其中1台为二手机,5台全新;相较之下,去年前三个季度售出5台打印机,其中2台二手,3台全新。”

  记者注意到,Voxeljet在其季报中预测,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收入有望超过1470万美元。目前,Voxeljet拥有员工80多人,其市值已达到9亿美元。

  此外,据汤森路透StarMine相对估值模型,若以100分计,Voxeljet得分仅为2分,而分数越低,意味着股票越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