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飙涨引市场担忧 细数金融领域那些"庞氏骗局"

2013年11月20日 14: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以来,比特币一路飙涨,19日盘中突破900美元。业界对比特币的飙涨担心不已,甚至担忧比特币最后会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无疑,庞氏骗局的危害巨大,但不论是当下大热的线下P2P,还是不久前震惊市场的上海泛鑫保险,都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其为庞氏骗局。今日,小编就来梳理下金融各领域那些疑似的 “庞氏骗局”,并和网友共同探讨如何防范。

  比特币暴涨 突破900美元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的代表在北京时间周一晚间出席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时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市场预计这一说法将会推进比特币合法化进程。

  随后,比特币19日成交价飙升,盘中最高触及900.97998美元。截至19日18时30分,中国网站上,比特币成交价格为5629元人民币,较前一天大涨61.3%。然而,1个比特币在本月初还只值200多美元,仅半个月比特币的身价就将近涨了3.5倍。

  比特币的暴涨引发市场担忧,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量炒家的介入,使得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超出其应有的价值。业界人士担心,比特币最后会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甚至有专家警告称,比特币可能将演变成“一个全世界一起参与的泡沫”。

  据悉,各个国家对于比特币的态度不完全一致。今年7月,泰国政府全面禁止比特币在本国流通,泰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封杀比特币的国家;但美国得克萨斯州法官裁定:比特币是一种需遵守相关美国法律的货币形式;而8月德国财政部已认可比特币为一种“货币单位”和“私有资产”。在我国,比特币中国网站于2011年6月上线,目前我国日最高交易量接近9万比特币,最高日交易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已有互联网公司接受比特币支付。

  金融领域上的那些疑似“庞氏骗局”

  1.保险业:泛鑫保险代理

  今年8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美女老总陈怡跑路一案不啻于向保险圈内扔下一颗深水炸弹,令数家保险公司与诸多客户“落水”。直到泛鑫东窗事发,很多客户才知道,实际上所谓的“理财产品”是不存在的,他们实际上购买的是保险产品,而且有的还是“变形保单”。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过去被暗藏的乱象得以曝光。

  据了解,泛鑫大规模截留客户资金的操作方式,一是将其私自销售的“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保险产品所获的佣金;二是仅用部分“理财产品”资金购买保险产品,截留客户资金;三是期缴产品按趸缴代理,截留客户保费。

  泛鑫对理财产品开出的年收益率最高可达20%,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理财产品销售的增加,一两年后,这么高的收益率光靠佣金返还肯定难以为继,资金链断裂是必然,这属于庞氏骗局的一种类型。

  2.银行业:理财产品

  去年10月,肖钢在《中国日报》撰文说:“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肖钢详细解释说,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足一年,有些仅为数周甚至数天;因此,在某些情况下,短期融资被投入长期项目,一旦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通过发行新的理财产品来偿还到期产品;当资金链断裂,这种击鼓传花就没法继续下去。

  肖钢并非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本身,肖钢所指重点在于理财产品这种期限错配、发新偿旧的资金池滚动模式,其风险类似庞氏骗局。特别是这种资金池模式,不断发产品募集新资金、还资金,所以其安全程度可以被掩盖,也可以不按指定投资标的进行投资,而是作为补充资金流动性来使用。

  3.融资业:线下P2P

  P2P行业在我国有多种模式,包括包括线下中介及传统网络平台、线上中介平台、加入担保或加入风险控制的模式等。目前,很多P2P企业以抵押贷款为主营,而抵押贷款的手续只能在线下完成。同时,不少P2P企业本身既是平台,又有筹资、中介和担保功能,一旦平台参与到交易中,也就不符合P2P的原则。而对于社会公众来说,P2P企业的不良风险是不透明的。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中指出,目前P2P的平台内部已经出现了道德问题,需要注意操作和信用风险。P2P如果做成线下,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之后,就会演变成资金池。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也表示,因线下P2P因为项目不透明、期限严重错配,很容易发展为庞氏骗局和非法集资,而规范经营的企业也面临一定流动性风险和挤兑潮的压力。

  如何防范庞氏骗局

  虽然庞氏骗局五花八门,但本质上都有共同特征,投资者、市场和监管层面可据此建立全方位的甄别审查机制,从而做到有效防范。

  一是投资者应学习和培养对投资的规律性认识。“庞氏骗局”存在大量反投资规律的漏洞:低风险、高回报、几乎不受投资周期影响等。投资者经过细致甄别,是可以发现这些反常的特征的。

  二是投资者应建立风险防范和管理意识。投资者必须认识到,没有一项投资是完全无风险的,应尽可能选择在监管机构监管下的合格理财机构进行投资。在投资之前,投资者对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因素,须加以有效识别、评估,并对风险加以分类,施以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在风险爆发时,应及时保全证据材料和资金财产,避免遭致更大的损失,或为今后的维权做好准备。

  三是加强对投资理财产品透明度的市场评价与监管。“庞氏骗局”得以成立的一个关键条件是,缺乏对投资者的透明度,即投资者无法核实骗子所声称的那些交易或投资是否真的发生了,无法查证投资或交易的获利途径与方式。因此,在对涉及公众利益的投资理财产品监管上,应施加足够的透明度要求。

  四是完善中介机构对投资理财产品的契约监督。应保证有独立的专业审计机构定期对投资理财产品的运作情况作出审计,并向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提供公正的审计报告;此外,与该项投资产品存在交易关系的中介机构,应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审慎审查投资管理人的资信、投资策略的可行性和投资可能遭遇的风险。

  名词解释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旁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