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听证会讨论虚拟货币 疯抢致国内比特币网站瘫痪

2013年11月20日 10:06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史亮

  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虚拟货币——比特币可能为“政府和社会”带来的“前景与风险”。美国司法部向国会提交的文件中承认比特币“提供合法的金融服务”,但亦提示其存在风险。这是比特币首次进入美国议会的讨论主题范围。昨日,利好引发比特币疯狂抢购,交易量过大致使部分交易网站瘫痪,引发比特币价格高位跳水。

  伯南克 给比特币保守祝福

  《金证券》记者获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前给议员写了一封信,给议员提供指引,这被一些比特币支持者认为是“保守的祝福”。

  伯南克称,虽然联储局通常负责管理虚拟货币和其他支付系统的发展,但管理当局不一定需要直接监管这些创新技术或者提供这类技术的组织。伯南克引用了时任的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在1995年关于“未来货币”的听证会上的陈述,并指出,虽然这类创新技术可能会对执法与监管带来挑战,但它们也可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特别是如果那些创新技术带来了更快、更安全和更高效的支付系统。

  比特币交易网站btc360.com创始人James认为,从听证会公开的视频来看,周一的听证会,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一次表示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的需要,并且承认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在金融领域将发挥长期与深刻的影响。

  比特币盘中创新高后回落

  受到美国议会利好预期影响,周一下午,MtGox交易平台(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比特币价格攀升至750美元,较周日收盘上涨42%,一周来上涨107%。截至《金证券》记者发稿,比特币盘中最高触及900.97998美元,创下新高。

  不过,比特币的利好引发国内交易网站的瘫痪。《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从北京时间19号凌晨4点多开始(听证会是凌晨4点开),各家中国比特币交易所就开始活跃。价格在清晨5点左右破5000元,之后一路涨势惊人,到白天9点钟至10点钟,交易价格一度超过7000元。

  不过,在10点多开始,由于部分网站交易量过大导致系统故障,大约在一个小时内,价格波动非常大,甚至出现过恐慌性抛售,出现了4000元左右的成交价。

  昨日中午时分,比特币价格开始恢复稳定在6500元左右。到昨天傍晚6点多钟,价格稳定在5600元左右。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