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证券界热议《改革决定》:60条细则指明发展方向

2013年11月19日 08: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改革决定》)15日晚上发布,被认为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改革决定》60条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核心则是“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决定》内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六个方面,引发各界高度关注。那么,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公司与上市公司,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将面对怎样的机遇与挑战?1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九大行业涉及13家四川上市企业的老总与董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酿酒食品

  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

  抓机遇寻求新商机

  自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以来,各大酒企纷纷采取调整产品结构、时尚化营销模式等举措来应对眼下的变化与挑战。记者了解到,作为龙头企业,五粮液推出了以“创新驱动”来突围行业低谷的新理念。“这与《改革决定》中很多规定不谋而合,现在,市场在变,五粮液也在变,五粮液在发展观念、增长模式、营销体制、产品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变化,保持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告诉记者,一是通过体制改革贴近市场,二是职能部门调整。“相信在《改革决定》的指引下,五粮液会更好地顺应市场,得到应有的发展和成果。”

  商业零售

  红旗连锁副董事长曹曾俊:

  公平环境有利发展

  红旗连锁副董事长曹曾俊告诉记者,《改革决定》给他有一个很特殊的感觉,就是从宏观到微观都有很多建议,但强调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将对所有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百货行业还是制造行业,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曹曾俊认为,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竞争,对于每一个上市公司都是梦寐以求的,而这也更符合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在这种背景下,红旗连锁也将和之前一样,稳步向前发展。

  医药器材

  科伦药业副总经理刘思川:

  行业大发展将可期

  《改革决定》出台后,科伦药业立即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公司副总经理刘思川的感觉是,国家把一个大的方向给勾勒出来了,但具体怎么做,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和政策,还需看下一步怎么落实。

  在细则中,有一个很关键的提法——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从科伦药业自己的情况看,其与国有企业有竞争也有合作,但更多的还是谋求整个医药行业的大发展。“就我们的产品来说,因为医药产品同质竞争较大,这个行业也是一个完全市场化公开的行业,不存在什么不公平的竞争,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靠的不是姓‘国’还是姓‘民’,而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新颖性、独创性以及和医院供应商方面建立的联系。”刘思川说。

  电力行业

  岷江水电证券代表魏荐科:

  竞争加剧迎接挑战

  《改革决定》提出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这对于四川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影响甚大。

  岷江水电证券事务代表魏荐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是以发电、卖电为主,电力改革的大方向虽然定下来了,但地方细则还没落地,各地差异很大,所以目前我们在等待细则落地以后,制定相关的经营方针参与竞争。”

  西昌电力证券代表谭卫国:

  电价或有条件放开

  西昌电力是厂网合一、水力发供电一体化的企业,电力主业经营拥有政府特许经营权,公司所属电站发电量直接上公司网站。《改革决定》中涉及的电力价格改革,对公司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现在谈影响还尚早”,西昌电力证券事务代表谭卫国说,“《改革决定》只是定了一个大方向,还没有具体落实到文件中。具体操作方案现在还不确定,所以对公司的影响尚不清楚。”

  谭卫国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经营比较复杂,不是单纯的发电企业,所以要看到细则落地,才能知道具体的情况。公司另外一位管理人员则认为:“电力价格改革,会是有条件的放开,在国家管制下的市场行为。上市公司有利润空间,但具体多少无法确定。”

  明星电力董秘唐敏:

  价格改革影响深远

  四川水资源丰富,位于四川的水力电力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也排名靠前。明星电力以水力发电、供电和自来水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现有水电发电站5座,另外公司还涉及天然气业务。《改革决定》中提到的电力领域、天然气领域的价格改革,势必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明星电力董秘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改革决定》只提到了价格改革,但具体的改革方案还没有发布。电力行业属性众多,涉及安全性、公共性、网络属性等,十分复杂。现在仅出台了原则性文件,还无法判断,但影响较为深远。”唐敏表示,接下来应该还会出台一个对电力行业的具体改革方案,届时才知道具体将如何改。

  化工行业

  四川美丰证券代表梁国君:

  迎来机遇也有考验

  四川美丰是我国重要的气头尿素生产基地,产能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列,地位突出。天然气作为公司产品的生产原材料,其价格的涨跌将影响公司利润。《改革决定》中提出,未来将对天然气价格进行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价格将如何改目前还不明朗”,四川美丰证券事务代表梁国君说,“天然气是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下降,肯定会提高公司产品利润;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成本也跟着上涨,但如果产品价格也能跟随涨价的话,对公司利润影响也不大。”梁国君说,现在就是要看各地的具体细则落地,究竟如何调整;另外,还要看市场的反应,能不能接受价格上涨。

  川化股份证券代表郑林:

  方案需进一步细化

  川化股份作为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大型化工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合成氨和氮肥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和出口企业。天然气作为公司原材料,价格变化势必将影响公司的经营发展。从《改革决定》中可以看出,天然气价格改革已势在必行,那么对于这家大型的化工企业来说,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川化股份证券代表郑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很淡定,他说:“目前只是一个原则性的文件出台,具体如何改革还不清楚,估计需进一步细化。现在会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还说不上。我们正在等待具体的改革方案出台。”

  券商:将受益于发行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陈美 林珂

  《改革决定》中提出金融市场改革将包括“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一时间,IPO注册制和新三板扩容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券商如何行动?

  新三板有利于融资

  在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看来,新三板扩容将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产生重大意义。目前,A股市场是少量企业融了过多的资金,而新三板的推出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程晓明说,新三板区别于创业板的最大不同在于做市商制度,而新三板引进做市商制度已经确定。因此,对于券商来说,做市商必须对估值负责,同时做市商持仓量的上下限后该怎么做,也决定了新三板公司的估值。

  对于IPO注册制,程晓明认为上市的条件不应是“Conditiontobelisted”,而应该是“conditionofbeinglisted”。意思是企业自主注册,而不是被注册。另外,按照管理层市场化改革的核心,退市的标准也应该是市场化的标准,由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来决定公司是否退市。

  同时,IPO注册制将改革企业的上市门槛。按照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上市环节的条件应该是很低的,只要企业愿意上市,基本上就可以来,关键是公司的质地和上市以后股价的表现,如果达不到最低要求就应该立即退市。

  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华西证券高升桥路营业部总经理粱群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来说,新三板的加入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新三板则给成长型公司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未来将有很多小型企业发展壮大。”

  在此次资本市场改革中,IPO注册制备受市场关注。粱群力对此表示:“IPO注册制改革未来可以给资本提供一个出口,有益于市场流动性改善。同时,从核准制到注册制仍需多方面配套。”

  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此次涉及多个资本市场关键词之一。在梁群力看来,华西证券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一直处于行业前列,相关机制的进一步优化,必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红利,同时有助于券商引导投资者正确的投资理念。

  电子信息

  金亚科技副董事长何苗:

  借助利好走向世界

  金亚科技是四川省广电行业代表企业之一,对于《改革决定》公布的相关内容,公司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改革决定》就是一个风向标,也从中看到了很多利好消息。”金亚科技公司副董事长何苗表示,在民企参与市场竞争方面,会议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这对于公司来说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管理层提出支持重点媒体向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好消息,我们非常希望将公司的产品、企业理念向国际市场传播。”何苗表示,未来金亚科技将会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和措施,拿出更切实可靠的产品参与竞争。

  鹏博士董秘任春晓:

  行业将会更加开放

  《改革决定》中提出要推进水、石油、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也提出国企要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垄断,这对相关行业公司及民营企业的影响来说无疑具备一定的想像力。主营互联网接入、互联网增值等相关电信业务的鹏博士也被认为是有可能受益于电信领域价格改革和国企破除垄断的企业。

  鹏博士公司董秘任春晓告诉记者,《改革决定》将行业开放的方向确定下来,对行业公司来说是利好,而打破垄断等也是鹏博士所关注的内容。“相关改革会让市场更加开放,有利于民营企业,对此,鹏博士会积极响应和拥护。”

  国腾电子董秘: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对于《改革决定》传递的信息,主营卫星定位终端相关业务的国腾电子表示乐观。

  国腾电子公司董秘表示,《改革决定》对于增强公司发展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决定》提出的金融市场化、减少政府审批、放松监管以及减税等细则,将有利于改善民企的发展环境,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其董秘也表示,在国家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趋势下,公司未来将视战略发展需要采取行动积极参与到改革中去。”

  基础设施

  四川成渝董事会秘书王永磊:

  基础建设迎来利好

  记者发现,《改革决定》出台后,很多企业还没有来得及去梳理,但四川成渝董事会秘书王永磊认为,从宏观大局角度看,《改革决定》出台对基础性行业建设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这从近日基础建设相关股票表现就可以看得出来。”王永磊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基础性建设还处在一个较为低迷的状态中,但低迷状态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并不仅仅和公司基本面有关,比如高速公路收费在政策上,法律法规方面还有待健全。

  不过王永磊相信,随着《改革决定》的出台,未来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好,而高速公路收费的细则、政策也将得到落实和贯彻。

  有色金属

  西部资源董秘王娜:

  有利企业长远发展

  西部资源主营铅精矿、铜精粉、硫精粉和锌精矿等业务,上述业务在2013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占比分别达到28.37%,25.98%,22.24%和18.51%。

  公司董秘王娜表示,西部资源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有色资源板块,目前暂未涉及到其他方面业务,因此《改革决定》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有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影响不大。她同时表示,西部资源未来若参与新能源业务,则会介入到相关行业,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对于《改革决定》公布的相关条款与内容,她表示:“我们会关注对公司有利的方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