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编办副主任:事业单位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2013年11月18日 18:34    来源: 北京晚报    

  中编办副主任:行政体制改革要胆子大步子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作出部署。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和要求,都直接间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这些都属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某种程度上也是部门利益的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和复杂问题交织,许多时候绕不开、躲不过。”王峰说,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解放思想,下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同时,改革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坚持稳中求进,“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管住该管的补上缺位的

  《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行政体制改革的角度看,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两个作用?

  王峰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转变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说到底就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既是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课题。”

  三中全会提出发挥“两个作用”的观点,直接关系政府职能定位,对政府职能怎么转、向哪里转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

  一方面,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求政府把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事项一律放给市场,切实做到不干预,把政府越位的地方退回来。另一方面,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全部作用,还要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的必然要求。

  按照这一要求,就是要把政府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把政府缺位的地方要补上去。这就好比行驶在马路上的车辆,一般情况下靠一组车轮去驱动即可正常行驶,但如果遇到坑坑洼洼或泥泞湿滑的路段,就需要另一组车轮也驱动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四轮驱动才能保持车辆的平稳行驶。

  少花钱养人多花钱办事

  《决定》对事业单位改革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我们应如何看待这项改革?

  王峰介绍,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目的在于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这也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改革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展开,其中国务院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大体完成,地方也在抓紧进行。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政府需要加大对公共服务的购买力度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说白了,就是政府不花钱或少花钱养人,要花钱或多花钱办事。

  对此,改革要求进一步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理顺政府和事业单位关系,推进事业单位去行政化,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加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还要逐步推进一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者社会组织,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

  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编制

  《决定》提出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如何管理好编制资源?

  王峰说,这是当前相关方面正在努力抓的一件大事。新一届中央编委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关键是下决心先控制住增量,强调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

  当前编制管理面临的状况是机构偏多,人员总量偏多,结构不太合理,有的部门和地方人员比较宽裕,甚至一些部门人浮于事,有些地方和部门却人手偏紧。

  改变这种状况,一要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各地各部门应严格按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在核定的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内配备人员。严格控制和减少机构编制增量,最大限度提高机构编制资源效用。二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妥善处理严格控制与满足需求的矛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形式和办法,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办事上,挖掘潜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效率等,改变以往一增加某一方面的职能或工作就要机构、要编制的做法,树立新的管理理念。三要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严禁上级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事项。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协调机制,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