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道制正常审核8天搞定 *ST祥龙、万家乐首尝实惠

2013年11月18日 08:52    来源: 金陵晚报    

  出乎意料,首批享受分道制实惠的竟然是两家“不起眼”的上市公司——*ST祥龙和万家乐。

  证监会11月8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审进度显示,*ST祥龙10月22日受理,11月1日审结;万家乐10月23日受理,也于11月1日审结。“连头算尾才8个工作日,对不需要上会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来讲,上市部的审核速度确实快了不少。”京城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感叹,如果在以前,这类审核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

  *ST祥龙幸运“求生”

  “我们之前也没想到能这么快审结,这次重组应该算是首批享受分道制实惠的项目了。加上我们的重组方案很简单,光涉及资产出售,所以才能快速通过审批。”*ST祥龙董秘杨恩兵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坦言。

  *ST祥龙确实幸运,对这家公司来说,审批时间的长短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如果不能抢在12月31号前完成重组,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杨恩兵对《金证券》记者坦言。

  自2012年6月就全面停产的*ST祥龙,一度徘徊于退市边缘。进入2013年,该公司继续为保壳而奔走。

  今年5月,*ST祥龙曾宣布与大股东武汉葛化集团之间筹划重组,但一星期后便宣告计划“流产”,并保证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宜。眼看注资重生无望,*ST祥龙9月底匆匆抛出卖地计划: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委托东湖土地储备中心,对*ST祥龙目前持有的八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合计72.978万平方米)实施有偿收储。经初步测算,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将为*ST祥龙带来8.11亿元的营业外收入。如果顺利卖地,逾八亿的收入无疑会将公司从退市的“死亡线”上拉回来。

  从*ST祥龙进程来看,9月底公布重组方案,10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并通过该方案,留给公司运作的时间仅剩下两个半月。“实际上,我们15号就向证监会提交了重组申请材料,11月1号收到审结通知。认真算起来,从提交材料到审结,用时仅半个月。”杨恩兵言辞间透露着几分喜悦。

  “现在提前拿到证监会的审核批文,给后面的资产交割等运作节约了不少时间。不出意外的话,年底前会完成重组。”他说。

  “正常审核”神速审结

  与*ST祥龙情况类似的,还有万家乐。该公司重组申请10月23日被受理,11月1日审结。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分道制出台以前,重大资产重组审批一般需要1-3个月,个别项目审批的时间甚至超过1年。以同在11月1日审结的许继电气、荣之联为例,前者是8月5日正式受理,后者是8月12日受理,耗时均三个月左右。

  不过,万家乐董秘刘永霖却向《金证券》记者否认走了绿色通道,“我们是正常审核,跟分道制的快速通道没有关系”。证监会披露信息也显示,*ST祥龙和万家乐两家公司都是“正常审核”项目。

  根据分道制相关规定,并购重组分为三个通道,由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分别对上市公司合规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能力、产业政策及交易类型三个分项进行评价,之后根据分项评价的汇总结果,将并购重组申请划入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

  据证监会发言人此前介绍,正常审核通常会在20个工作日左右完成,划入豁免/快速通道的项目,预计审核效率将会提高一倍左右。不过,分道制实施一个月来,尚无一家公司进入豁免/快速通道。

  行政改革惠及A股

  *ST祥龙和万家乐,为何能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结?

  京城那位资深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新的审批制度中,对于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重组项目,可以不需要上会。减少了审核流程,速度自然就快了。”资料显示,*ST祥龙的重组涉及八宗土地使用权收储,万家乐则是收购孙公司顺特电气设备的10%股权,均不涉及股份发行。

  此外,*ST祥龙和万家乐所聘请的中介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均在2013年度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分类评级中获得A类评级。律所和会师所也算得上身家“清白”,为*ST祥龙重组保驾的是北京德恒律所和众环海华会师所,为万家乐服务的则是广东周航律所、大华会师所。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本身则存在一些瑕疵。

  今年9月份,深交所对万家乐及公司多位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原因是子公司顺特电气开始多次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同一时间内委托理财最高额为17000万元,但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那位投行人士预计,随着监管层行政方式改善、效率提升,后面类似*ST祥龙、万家乐的例子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