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限绵长动力“注入”九大板块

2013年11月18日 08: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决定》对股市是重大利好,股市发展有了最高政策指导,为下一轮大牛市的到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说,股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分析认为,《决定》全文的公布,将对股市二胎概念股、文化传媒板块、军工板块、环保股、自贸区概念等板块带来利好,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1

  军工安防板块迎来长期利好

  《决定》提出,将健全军费管理制度,建立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机制。健全完善经费物资管理标准制度体系。深化预算管理、集中收付、物资采购和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近期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成为主要厂商参展的主推。从系统环境看,安防监控的网络环境已经从传统闭路系统转型网络系统,在4G时代还向移动互联网。万联证券认为,伴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以及政府对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安防产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仍将不断扩大。2013年平安城市建设带动国内安防监控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到2015年,安防产业总产值目标是5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平均复合增速20%左右。而在“平安城市”的建设中,其核心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也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平安城市的推进,安防产业链将充分受益。

  招商证券也发布深度研究报告认为,新一轮景气周期下,安防双寡头格局清晰,行业龙头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引领市场,强者恒强;而深耕细分专业的小公司亦有机会脱颖而出,维持板块推荐,继续推荐“海康、大华、安居宝”组合。

  2

  生态环境保护受重视

  《决定》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中金看好环保股后市,他们认为2014-2015年环保投资会持续落实。中山证券认为,三季报后,重点环保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部分优质标的业绩表现甚至超越了市场预期,在前期板块估值有所回调以及三季报业绩顺利兑现的背景下,环保股会“强于大市”。

  民生证券表示,进入冬季雾霾加重,大气板块机会再临,推荐成长周期更长的两家运营类公司国电清新、中电远达;超预期组合关注净水器行业暴发最大受益者南方汇通,业绩超预期维尔利、盛运股份、津膜科技。

  3

  二胎概念股或将爆发

  《决定》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标志着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这意味着,中国将逐步放松实行33年的严格控制生育的政策,向“放开二胎”过渡。分析人士指出,若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

  具体到二级市场,海通证券指出,母婴产品受益二胎放开政策。二胎政策的放开将带动母婴消费产品的需求增长,催生婴儿奶粉、儿童医药、纸尿裤、儿童玩具、教辅领域的投资机会,相关个股包括:贝因美、三元股份、光明乳业等、群兴玩具、戴维医疗、博晖创新、山大华特。

  4

  农业领域获关注

  《决定》提出,将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

  分析认为,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合作组织可作为新一轮农村改革致力推动的目标。相关上市公司如益生股份、辉隆股份、圣农发展、罗牛山等值得关注。

  5

  文化传媒股迎来机遇

  中央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文化传媒股受益。中信建投认为,之前的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要重塑国有文化市场主体。重点就是解决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问题,有三种改制措施:一是分离改制,即将广告、印刷、发行、电视剧等一般节目制作部分分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市场化经营。二是整体改制为企业。三是一步到位,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

  文化体制改革最直接影响的是国有控制集中的新闻出版和广电领域,到如今改革走出了一大步,但进一步改革诉求很大。

  新闻出版业在转企改制、产业发展、市场化程度等方面较为完善。反观广电业,制播分离改革不彻底、广播电视台转企改制无实质性进展、三网融合及广电省网整合进度一直低于预期。因此对于已经整合较完善的新闻出版业,他们自身的转型需求很高,龙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属于现金流企业,混业发展时应该是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广电机构由于制度、体制障碍,加上对舆论控制的主导力较强,混业发展之前遇到不小的障碍,但是长期趋势来看,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传统广电的冲击加大、自身舆论主导力削弱、经营状况分化严重,二三线卫视、省市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受到新媒体威胁加大,国有广电企业自身整合改制的步伐或将加快。

  据此,推荐A股相关龙头公司:

  华谊兄弟、浙报传媒、百视通、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电广传媒等。

  6

  关注价格改革领域

  《决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页岩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增量领域,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已成为国家能源局抓改革落实的重点领域。国土部权威人士称,页岩气产业瓶颈正在突破,预计很快会有产量提交,产能即将形成。政府还会给予页岩气产业支持性政策。

  重点关注天然气价格改革,天然气概念股:大通燃气、长春燃气、陕天然气、深圳燃气等。

  在深化工业和信息化关键领域改革方面,工信部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继续稳妥开展民资进入移动转售等竞争性业务市场试点工作;确保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民营电信相关概念股:三六五网、网宿科技、鹏博士、二六三、朗玛信息、爱施德等。

  7

  民营银行概念股受益

  《决定》提出,将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日前,各地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潮高涨,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渠道,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的整体效益。

  东方证券表示,民营银行中三类银行盈利前景将会比较好,第一类是盈利模式具有差异化的银行,如果民营银行能够突破银行既有业务模式,如在消费信贷、交易型银行等方面进行创新,将会有一定的盈利空间;第二类是有一定资源禀赋的银行,它们依托于实业资源跨界竞争,核心企业在整合产业链金融资源及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上具备资源禀赋和协同效应;第三类是其他跨界的互联网金融,大量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具备协同效应。

  分析认为,中央明确允许民资开银行将对民营银行概念股形成利好,这有利于民营银行加速设立,在A股上市的涉民营银行概念的股票有望因此受到关注。从目前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有设立民营银行意愿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涉民营银行概念的股票主要有以下个股:

  金发科技、凯乐科技、苏宁云商、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亚通股份等。

  8

  自贸区建设或将加速

  《决定》明确: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之前券商研报显示,上海自贸区获批,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建设的目的包括完善自由贸易功能,试点投资和金融的自由化。可以预期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离岸业务、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内资外投和外资内投等。在相关行业中,与自贸区直接相关的贸易、航运、港口、物流、建筑、地产、金融等领域将最为受益。

  9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决定》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海通证券研报称,我国食品安全流通追溯系统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的食品安全流通追溯系统以商务部主导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为主,目前进行了3批共35个城市的试点,首批10个试点城市已全部建成追溯体系并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追溯功能。

  A股市场上,食品安全概念股包括,食品检测类、检测股天瑞仪器、华测检测、聚光科技、食品追溯类、远望谷、新大陆、华宇软件、中瑞思创、达华智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