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三中全会投资机会解读:十大板块被看好

2013年11月17日 09:03    来源: 中证网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后第四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于11月15日全文播发,而这项分十六项60条的《决定》也被业内人士密切关注。

  “《决定》的发布对资本市场来说是长期利好,市场会随着各方面政策的具体落实给出进一步的反映。”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在解读中毫不掩饰其乐观的态度。而首创证券研发副总经理王剑辉也表示,之后纲领的具体实施也将是对市场最有实质性影响的一个环节。

  而国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则认为《决定》的相关内容将对股市形成积极的影响,政策面的利好将持续兑现,A股在三中全会前主要是处在下跌的阶段,《决定》公布后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

  11月15日,沪深两市也以大幅上涨的态势迎接这份《决定》。11月15日当日,沪指强势上扬,连续穿越5日、10日、20日及半年线四根均线,最终收涨1.68%,而沪深两市逾40只个股涨停。

  不过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对于中短期(3-6月)的股市仍持谨慎态度,其曾经在最近的一个分析中指出,目前市场最关注的因素还是是货币环境和投资者情绪等力量。目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趋紧,债券收益率和利率互换合约价格飙升至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最高点附近,而投资者应准备在不久的将来迎接新一轮全球抛售的浪潮。

  金改被密切关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被指利好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最关注的是《决定》的第三项第12条中所表述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决定》是这样表述的: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在微博中点评称《决定》关于金融领域有几项具有突破性意义,其一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意味着发审制度必然取消;其二是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帐户可兑换,同时其也点评,用“加快”但没有用“自由兑换”说法显示资本帐户开放仍然是可控范围内;其三是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流动,意味着外资参与国内资本市场规模会大幅度增加同时鼓励中国企业个人海外投资;而第四点是政策性金融改革和债市发展股权融资也有新意,不过其认为具体要看方案和落实。

  作为与股票市场关系最为密切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被业内人士密切关注,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但是大部分业内人士对长期影响依然表示看好。首创证券研发副总经理王剑辉分析认为,市场对于IPO的恐惧更多在于新股的“三高”,而不是新股上市的数量,未来如果注册制得以推行,那么发行门槛会降低,此前包含在IPO中的溢价或者隐形担保的因素便可以忽略,而由于新股不会再成为稀缺产品,筹码等评判标准会弱化,而投资者在面对众多新股选择的时候,也会更加理性,对于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

  而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其认为,推进股票注册制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改革,可以缓解新股发行等对市场的冲击。

  宏源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孙海琳则分析,注册制等都是为了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趋势,证监会由审核制改成注册制,企业的资质和定价由市场自主完成,证监会的职能由审核等前端管理向金管等后端管理转换。同时可以帮助很多有潜力的企业和公司上市,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资产,并且价值由市场决定,这符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注册制也是金融深化的一种表现。

  不过,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微博中称,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有一定难度,明年推行可行性并不大。而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也认为,过渡至注册制的期间,其他的一些配套制度比如更完善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此外,国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决定》中最具亮点的是提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利于完善新股的定价机制。除此之外,《决定》中有关法制完善的相关内容,也将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未来金融改革将好戏连台

  除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备受关注之外,关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等方面也被业内人士密切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微博上点评指,决定使金融改革目标更加明确,路线图会逐步清晰。作为核心内容,利率市场化改革己率先进入攻坚领域,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等配套举措将陆续推出;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将加快步伐实施,战略上仍会审慎;汇率机制改革将创造条件向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快速发展。未来三五年金融改革将好戏连台。

  其中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及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银行业的冲击也是被资本市场密切关注的话题。

  向威达分析指,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最为担忧的是中农工交建等大银行会受到冲击,而最近近银行股的持续下跌也是跟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有关,不过这一举措,从长远来看,这一改革未来能分散现有大中银行的风险,降低大银行的负担,从而提高银行业的质量。不过其也指出,短期来看,银行股依旧会冲到一定冲击。

  而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股的冲击,业内看法存在一定分歧。向威达认为,关于利率市场化,未来更多的改革方面应为存款利率市场化,而银行之间的竞争也会因此增大,对银行的息差以及盈利能力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上来讲,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的息差可能还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不过王剑辉认为,利率市场化也会促进银行各自寻找各自的盈利点,对于银行的未来竞争也是有利的。

  后三中全会投资策略:十大板块被看好

  除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备受关注之外,其余各大项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备受关注。

  袁绪亚最看好的是国企改革和城镇化建设。其认为,由于前期国家对城镇化建设已经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同时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将促进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而在国企改革方面,袁绪亚认为,未来仍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市场上一直对国企改革抱有很大的预期,随着国资改革方案出台,上海有望成为改革的风向标,上海本地国企将有望率先受益。

  而二胎概念股也是此前备受关注的条目之一。《决定》中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此前也在业内人士的分析中,二胎在资本市场上最为受益的当属与母婴有关的消费产业,而这涉及医疗检测设备、免疫疫苗、婴儿配方奶粉、奶瓶、婴儿纸尿裤、婴儿护理产品、妇婴服饰、早教幼教、玩具、游戏、动漫、教具教材、游乐场等一系列围绕母婴消费的产业链。

  而此外,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生态补偿制度所涉及的环保股、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所涉及的自由贸易区等自贸区概念股等其他六个板块也是备受关注的受益板块之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