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大战打响:两大巨头交锋 银行加入混战

2013年11月18日 08:32    来源: 重庆晨报    

  说到第三方支付,可能听上去挺陌生,其实,我们上淘宝、天猫用的支付宝就是典型的第三方支付。

  未来,将有更多的用户通过手机在网上购物、订餐、打车、订电影票、交水电费等,而这些都需要在网上完成支付,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中,不少人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今年“双十一”手机淘宝的成交额达到了53亿元,而去年“双十一”仅9.4亿元,是去年的5.6倍。另外,支付宝手机支付额突破了113亿元,手机支付宝用户过亿……在移动互联网支付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正在走向金融支付中心舞台。

  今年以来,腾讯推出微信银行、支付宝钱包升级、以各大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纷纷加入第三方支付战团……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支付大战已经打响。

  两强之争

  阿里巴巴与腾讯首次交战

  日前,在一个有关移动互联网的论坛上,马化腾的话掷地有声:“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延伸而是颠覆。”让马化腾如此充满自信的,无疑是拥有6亿用户的微信。“如果没有微信,我们现在根本就挡不住。”

  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财付通肯定难敌支付宝,但有了6亿用户的支撑,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的胜负还不得而知。

  10月16日,支付宝宣布,“支付宝钱包7.6”手机软件将于10月底推出,将融入离线支付、转账动态表情、拍卡支付等支付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软件将正式推出“公众服务”,即接入银行、电信运营商、饮食企业以及医院挂号服务等生活服务的商家。另一方面,腾讯公司旗下的微信也正通过财付通发展其支付功能,相关功能与支付宝趋于同质化。

  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则直接“炮轰”微信在安全问题上有重大漏洞。

  从阿里不断“炮轰”微信的态度上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将腾讯作为了在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的最大对手,这也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首次面对面的交锋。

  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包括移动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2万亿元,环比增长26.7%。其中,支付宝占据48.8%的市场份额,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以18.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支付宝和微信各自拥有自己的优势。支付宝钱包在支付方面具有优势,金融属性更强,用户通过该软件进行金融支付和理财,对安全性的认可度较高,更适合银行机构参与其中。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支付宝钱包的下载量已超过1.3亿,而支付宝账户早已超过8亿。

  微信App在用户黏性上更具优势,微信支付目前是众多社交软件中用户黏性最高、活跃度最强的,大部分人都会和朋友、家人、客户保持实时沟通,并保持着较高的使用频率,而未来手机移动支付将承载更多离线支付(020)元素。

  多方混战

  银行电信商入侵网络支付

  在过往,银行刷卡消费的优势更多体现在线下,网上支付几乎被第三方支付所垄断。但现如今,银行也开始真正重视起网络支付市场,过去因为让出市场而让第三方支付野蛮生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以某银行推出的一款APP手机客户端为例,除了可以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业务处理外,通过该APP平台,各大银行的银行卡都可以直接进行缴费。据了解,该软件的缴费功能目前涵盖了水、电、燃气、加油卡、手机充值、有线电视、通讯费等共8大类、约300余项日常缴费所需的项目。而这一领域,正是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早已进入的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均已开通了类似的支付平台。

  此外,各银行还纷纷入驻支付宝钱包和微信银行,如支付宝钱包中可添加的银行类公众账号已包含了13家全国主要商业银行,且未来还会与更多银行洽谈合作。

  另一方面,发展微信银行的也不在少数,如招行、建行、光大、中信等十余家银行也纷纷开通了自己的微信银行。

  “支付宝、微信这些互联网企业目前掌握了移动端入口,用户活跃度高,各家银行为了实现多渠道接触客户,也必须与其合作,第三方支付的手机应用已成为银行不得不接受的选择。”一位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说道。

  此外,今年6月9日,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支付平台正式上线,共同推出了移动支付联合产品———手机钱包。

  一时间,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传统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各大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还有以微信为代表的外来者在手机支付领域开始了大混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将达到13.92万亿元,互联网支付注册账户规模达到13.78亿户,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达到7123亿元。“届时,将有更多的用户通过手机在网上订餐、打车、订电影票等,而这些都需要在网上完成支付,市场潜力可想而知。”该人士说。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吴黎帆

  记者体验>

  第三方支付,3分钟搞定

  记者打开了一个购物网站,注册并绑定了银行卡后随机购买了一款商品(记者购买的是书籍),在下单之后记者选择了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链接到其安全支付服务器上,在支付页面上选择自己适用的支付方式,点击后进入银行支付页面进行支付操作,完成付款后就等待卖家发货了。整个过程除了注册绑定银行卡需要短信和密码验证稍费时间外,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一笔交易。

  业内点评>

  网银支付VS第三方支付

  一位资深人士针对记者的三方支付体验情况分析了网银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的优劣势。

  网上银行支付方式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高效安全。其劣势在于只能在安装了证书的电脑上使用,比较麻烦,且受地点的约束。

  第三方支付优势在于比较安全、支付成本较低、使用方便,而且支付担保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付款人的利益。而其劣势在于,第三方支付是一种虚拟的支付模式,需要其他的实际支付方式完成实际交付层的操作(如网银支付)付款人银行卡的信息将暴露给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果这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信用度或者保密手段欠佳,将给付款人带来危险。

  第三方支付可能成为

  金融支付核心平台

  “未来,随着强势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发展,有可能出现这一支付平台垄断客户群的状况。在这种模式下,各家商业银行的网银品牌都会弱化,客户核心的支付体验都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完成。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会积累大量的核心客户数据,从而完全改变目前‘第三方支付提供通道,银行掌控核心客户数据’的合作模式。目前,坐拥海量客户群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显然已经具备与任何一家银行掰手腕的实力。就以支付宝6亿多的注册用户、突破30亿元的日均交易额来说,一个‘余额宝’的强势吸金能力就让银行大佬们不寒而栗。由此可见,‘第三方支付’其想象空间会有多大?”一名业内人士说。

  关于第三方支付

  什么是互联网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客户在电子商务网站上选购商品,最后决定购买,买卖双方在网上达成交易意向、选择利用第三方作为交易中介,客户用信用卡将货款划到第三方账户,第三方支付平台将客户已经付款的消息通知商家,并要求商家在规定时间内发货,商家收到通知后按照订单发货,客户收到货物并验证后通知第三方、第三方将其账户上的货款划入商家账户中———交易完成。

  第三方支付发展的三阶段

  根据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即线下支付、线上支付和正在兴起的移动支付。

  第三方支付产业早在银联网关之前就已建立,如北京地区的首信,属于早期的互联网支付网关企业。

  2002年3月,中国银联的成立解决了多银行接口继承的问题,使异地跨行的网上支付成为可能。200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规模达到了152亿元。支付宝、易宝、财付通等多家实力强劲的第三方支付厂商的逐步加入。

  2011年,央行分3批颁发了101家《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法律地位得到了国家的正式认可,并开始在央行的监管体系下发展。

  电脑上用支付宝转账

  将收手续费

  支付宝近日低调发布公告,从2013年12月3日起,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将收取手续费;而支付宝钱包在推广期内将一律免服务费。昨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中重申,支付宝钱包进行账户间转账,将继续免费,并且没有限额。

  从12月3日起,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费率为按每笔交易金额的0.10%收取,0.5元起收,10元封顶,原有的费率及免费转账额度将被取消。这就意味着,目前支付宝账户间可享受的每月20000元的免费转账额度,也将被取消。

  不过,即便如此,使用支付宝账户进行转账费率仍然比银行要低。一般情况下,银行ATM转账手续费大都在0.5%—1%之间,最低1元起收,最高50元左右封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