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三季度黄金需求同比降21% 金饰金币需求上升

2013年11月18日 08:19    来源: 广州日报    

  三季度黄金(1287.00, -0.40, -0.03%)总需求同比下降21%但今年来需求上升 鲍尔森三季度黄金持仓不变

  一贯看多黄金的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在上季度大幅减持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黄金ETF后按兵不动,维持现有多仓不变,但PIMCO等另一些知名基金公司继续减仓,释放机构投资者可能像上半年那样带头撤离黄金市场的担忧信号。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称,虽然三季度黄金总需求同比下降21%,但从2013年初以来的需求看,金饰、金条及金币领域需求上升,科技需求保持强劲。

  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度黄金ETF持仓数据显示,一贯看多黄金的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John Paulson)在上季度大幅减持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黄金ETF后按兵不动,维持现有多仓不变,但PIMCO等另一些知名基金公司继续减仓,释放机构投资者可能像上半年那样带头撤离黄金市场的担忧信号。

  索罗斯卖出SPDR ETF

  据递交的SEC文件数据,截至9月30日,鲍尔森旗下公司持有价值13.1亿美元的SPDR ETF 1020万股,持平第二季度。

  二季度期金暴跌23%,SPDR整体价值损失高达447亿美元,当季鲍尔森公司SPDR持仓减幅高达53%,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减持。

  另一知名对冲基金投资者索罗斯当季将持有的53.09万股SPDR ETF悉数沽出。

  从总规模看,SPDR ETF三季度持有黄金906吨,低于二季度的968.3吨,减持速度明显放缓,二季度抛售黄金多达250吨。

  部分机构投资者还在减持

  虽然鲍尔森没有新动作,但另一些大机构投资者还在减持。

  PIMCO三季度黄金ETF持仓减少到120万股,去年同期为630万股,已连减四个季度。

  德州教师养老基金持仓由二季度的49.96万股减至47.96万股。

  截至第三季度末,一年前做多黄金的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均清仓所持黄金ETF及黄金类股,如Third Point的Daniel Loeb、Omega Advisors的Leon Cooperman和Eton Park的Eric MIndich。

  索罗斯二季度清空SPDR和Goldcorp Inc持仓,但还继续持有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买权,并建仓大盘Market Vectors黄金矿业ETF。

  本年度至今,标普500上涨约25%,金价重挫逾20%,将结束持续12年的牛市。

  纽约Sarhan Capital首席执行官Adam Sarhan认为对冲基金在观望,决定下次黄金方面的行动以前要看到更多的数据。

  链 接

  金饰、金条及金币领域需求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全球黄金市场在复苏。全球今年第三季度总体黄金需求为869吨,同比下降21%。不过,从2013年初以来的需求看,金饰、金条及金币领域需求上升,科技需求保持强劲。

  从年初到上季度末,全球金饰及金条金币的相关需求达2896吨,同比增26%。该季度的黄金均价为1326美元/盎司,同比下降20%。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