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OPPO跨界合作开启拇指银行时代

2013年11月18日 07:11    来源: 京华时报    

  日前,OPPO在其全新旗舰智能机型N1的发布会上,再次确认了与招商银行就NFC支付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OPPON1正是国内品牌智能手机厂商首款支持NFC支付功能的手机产品。这一合作被认为是招商银行去卡化创新和OPPO寻求突围的关键信号,也为银行与智能手机企业跨界合作的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典型范例。

  随着我国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为13.56MHz的NFC技术标准后,以NFC支

  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业务将迎来真正的春天。数据显示,全国各地的POS机正在大面积升级为支持NFC支付功能的新机,2012年全国已有130万部POS机完成更换(只要POS机正面有“闪付”的标志,即可刷NFC手机实现交易),覆盖POS机总量的26.7%,并且预计今年更换比例将可达到50%左右。目前国内不少大型商场、超市、影院等都逐渐增加对NFC支付功能的支持。

  招商银行是较早看到市场机会的银行,此前,招行携

  手中国移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基于SWP-SIM卡模式的“中国移动招行手机钱包”的手机支付产品,将移动支付芯片加载在SIM卡中,出门购物只要带上手机,就可完成信用卡付款。

  在此基础上,招商银行与OPPO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SWP-SIM卡模式采取的将银行卡功能置于特定SIM内的模式不同,招商银行的“手机钱包”选择了一步到位,即将银行卡功能直接加载在内置了安全芯片的如OPPON1这样的3G手

  机上,无需更换特定的SIM卡,从而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OPPON1出厂将内置招商银行电子钱包,用户开启手机钱包应用后,按照提示进行相关认证操作后,即可使用NFC支付。招商银行电子钱包支持空中开卡、空中充值等便利功能,再也无需拿到手机和卡片到招行营业柜台去绑定银行业务,非常简单方便。

  招行手机钱包支持1000元以内的小额脱机交易,消费时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字,把手机在支持闪付的

  POS机上简单“嘀”一下即可完成交易,手机钱包内的资金使用完毕后可反复进行充值。境内所有支持非接触支付的闪付POS机,都可以使用OPPON1中的招行手机钱包完成支付。不仅如此,招行手机钱包还支持查询当地的闪付商户名单和最新优惠活动的功能,N1用户无需携带招行实体卡,即可享受到招行的优惠服务。

  如今,国内各市场调研机构和金融专业人士一致认为,手机支付既是移动互联

  网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创新,也是金融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创新。因此,移动支付已成为产业链各方整体发展的战略性组成部分。而一直将坚持创新植入自身基因的招商银行与OPPO的此次合作,显然将会成为金融和IT两大领域跨界合作模式的典范。相信招商银行和OPPO的抢先布局,足以给业内同行带来足够的刺激,NFC支付或将因此逐步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