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公司就股价异动发公告提示炒作风险

2013年11月18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虽然A股大盘持续低迷,但并不妨碍个股借名目繁多的概念而大肆炒作。

  昨日晚间,便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中,11月13日至11月15日,三个交易日内,除广宇发展股票跌幅在20%外,鼎泰新材、百洋股份、蓝盾股份和云意电气等4家公司的股票涨幅皆超过20%。

  对于此次股价异动,广宇发展称,公司已于2013年11月13日披露了《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同时,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正在正常进行中”。

  除广宇发展外,记者发现另外4家股价上涨的公司普遍存在概念股炒作的成分。

  其中,鼎泰新材称“公司关注到有网络媒体将公司列入国家收储稀土概念”,对此,公司解释称“作为稀土应用类企业,根据公司成本构成情况,稀土价格的波动对公司成本影响不大”。有分析认为,鼎泰新材被列入国家收储稀土概念有炒作嫌疑。

  而百洋股份表示,公司关注到2013年11月6日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实际上公司业务和农作物种业的关联度很小,对公司业务开展和经营业绩没有影响。此外,百洋股份还关注到部分网络传媒把公司股票列为“高送转概念股”,对此,公司表示,由于2013年度的经营尚未结束,公司董事会目前没有“高送转”计划。

  蓝盾股份则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安全体制和安全战略的重视,而网络信息安全也被包括在其中,因此,可能会使信息安全行业的地位提升。但公司同时指出,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建方式和进程等尚未出台具体规划,对相关行业的影响难以评判。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当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

  此外,云意电气由于股票交易价格近期涨幅较大而申请于2013年11月18日停牌。公司称“正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相关结果公告后复牌”。有市场人士猜测,云意电气股价上涨可能与游资对倒推高股价有关。(证券日报 矫 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