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决定》 透析改革热点

2013年11月15日 23: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蒋诗舟)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解读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决定》中提到的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和解读。【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景图(裴小阁摄) 

  立足国家战略角度定位 准确界定不同国企功能

  宋立解释说,就国有企业来说有不同类型,有些是公益性的,有些是国有资本控股的垄断行业,这些是不同的,对于公益性的,国有资本要加大投入,国有垄断行业,虽然现在是国有资本控股的,但是要实现政企分开,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内容实现分开。

  明确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专家:政府专注公共与公平问题

  宋立指出,市场在配置资源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决定》要求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也是本次报告的对市场经济的重大提法。

  宋立:加大金融改革 界定中央地方监管职责

  宋立强调,界定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体系是一个重大问题。他分析指出,总体来说,过去金融监管以中央为主,但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方面又要发挥地方责任,这次明确要求界定二者职责,即"该中央负责的中央负责好,该地方负责的地方负责好,不能像过去那样,让监管部门管机构,不管地方发展,只管风险不管地方服务,地方这边只要发展,不要风险"。

  刘尚希:五花八门税收优惠政策将统一规范

  刘尚希表示,财税最重要一个职责就是维护市场统一,不能这里搞一个规划区,那里搞一个试点区,要求搞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这样就破坏市场统一,这要清理掉。凡是涉及到税收优惠政策,不能由政府各个部门提出来,也不能由地方随意制定这样的政策,而是国家统一税收的法律法规来规定这个税收优惠政策,使税收优惠政策相对来说权项集中、统一,这样更有利于优化资源配制。

  夏光:如果自然资源欠帐太多 官员将不被提拔

  当离开这个岗位的时候,如果自然资源欠帐比之前更多,这个人是不应该得到提拔的,要到这样一个程度,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编制资源负债表,还要对这个官员进行终身追究责任,这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制度。

  宋立:不再以GDP论英雄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宋立特别强调,宏观调控是政府的第一职能,本次《决定》在宏观调控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说法,并突出了我国特色。一是明确提出宏观调控要在促进重大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方面发挥作用,而非西方国家解决总量问题的宏观调控;二是本次《决定》提出宏观调控要以健全国家和发展战略为导向,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宏观调控多是短期政策,而我国则要通过短期总量平衡,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夏光:划定生态红线背后有四大本质含义

  夏光认为,首先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一部分来看待,也就是说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为了生态环保,也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第二,它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内容更加充实,因为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已经提出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这次又增加了生产产权、生态补偿,还有其他内容充实进来,构成了更加完整的体系,其它都是这些亮点的展开。

  刘尚希:改革措施要协调协同推进 落到实处

  他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整体协调、协同推进,不能单一搞改革,下一步需要制定更好的操作方案,将改革按时间顺序和轻重缓急区分开来。“这次《决定》使这些重大改革落到实处,国家的治理能力将真正得到提升。”

  夏光:市场政府社会 合力共建美丽中国

  夏光表示,《决定》把经济方面的权利向市场和社会释放,激发活力、创造财富。同时也很明确提到转变政府职能方面,重视文化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市场有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更加清洁的需求,同时由政府制定法律法规,社会也有动力得到公众参与的权利,三股力量由这个《决定》激发起来,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宋立:非公有制经济有望跨过“玻璃门”

  宋立认为,这个提法是理论上一个重要亮点,如果通俗来讲,应该给民营经济一个名分。这次把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都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注意到《决定》里面提到积极发展混合经济,提到了国有资本和私有资本混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