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单日手机支付笔数

2013年11月13日 09: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支付宝单日手机支付笔数

支付宝单日手机支付笔数

  350.19亿元,面对全新高度的 “双11”单日交易额,支付宝再度经历了一波又一波交易洪峰的考验,期间总交易笔数达到1.88亿笔,其中无线支付达到4518万笔,分别是去年同一天的1.77倍和5倍。

  日支付1.88亿笔比肩Visa全球日刷卡量

  从2003年第一次在淘宝出现到现在日支付超过1.88亿笔,支付宝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这一系列数据不仅是中国用户消费需求被释放的过程,更是互联网精神与技术的折射,而后者,终将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

  据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数据,2013年Q2全国银行卡消费业务笔数约为30.6亿笔,平均每天约3400万笔。支付宝11.11一天的支付笔数相当于Q2全国的POS机刷卡刷上5.5天。

  而在更多维度上支付宝的支付能力已具有全球意义。据eBay在2013年第三季度发布的财报显示,Paypal在2013年第三季度的总体交易笔数为7.29亿笔,平均每月为2.43亿笔。按支付宝当天1.88亿笔的支付量来看,已接近Paypal一个月的支付量。相当于Paypal23天的交易量。

  根据全球最大的卡组织VISA官网的信息显示,Visa 2013年Q3的交易笔数为155亿笔,平均1.7亿笔/天,1.88亿笔已经超过了Visa一天的交易笔数,而2012年Visa全球的支付峰值为2亿笔每天,今天支付宝从技术能力上也达到了与Visa同样的级别。

  据了解,支付宝自去年加强“第三代技术架构”的建设以来,目前已实现每分钟100万笔以上的系统承载能力,而在今年“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开场的第二分钟,支付宝就成功实现了79万笔/分钟的支付交易处理,是去年瞬间峰值的近4倍。

  支付体验提升 余额宝消费金额37.93亿

  每年“双11”因参与者众多且消费时间集中,对支付系统是一块试金石,也是一次推动。今年“双11”整个网购交易额再度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仅淘宝和天猫就达到了350.19亿元。

  令人惊喜的是,很多网民对今年“双11”期间支付宝的运行状况“点赞”,表示抢货时支付的顺畅度超过往年。对此,支付宝首席架构师程立表示:“得益于各大银行的积极配合,以及前期的充分准备,再加上理财神器余额宝的加入,今年‘双11’的支付体验有了新的提升。”

  与往年“双11”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余额宝首次参与到支付保障中。“双11”期间,用户使用余额宝支付的规模,以及是否会给基金带来流动性风险,成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统计显示,整个“双十一”期间,余额宝购物消费笔数为1540万笔,余额宝购物消费金额37.93亿元。支付宝全天交易中,不同渠道的笔数占比为:快捷55%,余额20%,余额宝8%,网银13%,其他4%。在众多支付方式中,余额宝支付最为顺畅,在所有支付方式中成功率最高。与此同时,“双11”当天余额宝的万份收益达到1.4962,七日年化收益率4.938%,不仅未出现下降,反而稳中有升。

  记者了解到,余额宝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双十一”成为支付神器,得益于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9月下旬,天弘基金新型直销系统登上了阿里云,这一新型云直销系统能满足实时交易并发每秒数千笔,支持单日消费订单数最大达数亿笔,能够有效满足今年“双十一”大促的苛刻系统要求。

  支付宝方面表示,为解决支付问题,支付宝早在今年7月份就开始,跟各大银行进行扩容的沟通、准备和压力测试等工作,把整个“双十一”期间,支付宝总的系统承载能力提升到了100万笔/分钟。

  无线支付爆发 单日手机支付超4518万笔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无线支付笔数大增成为今年“双十一”网络支付的另一特点。

  2013年“双11”期间,支付宝共完成无线支付4518万笔,是去年的5倍,无线支付交易额共计113亿人民币,是去年的近10倍,一天的无线支付额就相当于“一家中型电商一年的成交额”。当天无线支付在所有支付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了24.03%,相当于每10笔支付中就有2.4笔是通过手机完成的。支付宝钱包负责人樊治铭表示,“双11”期间无线支付笔数的大幅提升,说明移动电商的时代正在来临。

  2012年“双11”的支付宝手机支付业绩是900万笔、金额12亿元。由于手机支付增长迅猛,这一数字在2013年8月1日被刷新为971万笔,进入11月之后,支付宝日常手机支付笔数一直维持在1200万笔的规模。按照这一增长趋势,支付宝日常手机支付笔数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能达到甚至超过今年“双11”当天4518万笔的峰值纪录。

  据了解,支撑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移动购物虚伪仅为支付宝手机战略的一个部分,支付宝新推出的手机客户端“支付宝钱包”重点面向全新的线下手机支付市场。10月,美特斯邦威宣布旗舰店接受支付宝钱包付款,顾客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使用支付宝钱包就能线下门店完成付款。而越来越的咖啡馆、餐馆等场合也能使用支付宝钱包支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