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松股份等三公司齐推大额减持计划

2013年11月13日 07: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持续低迷,仍难以浇灭股东抛售热情,今日便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

  其中,汇川技术(300124,收盘价50.50元)的实际控制人拟抛售不超过1844万股,鸿博股份(002229,收盘价12.09元)的实际控制人拟减持不超过2981.86万股。最生猛的当属青松股份(300132,收盘价8.54元)的实际控制人,柯维龙兄弟俩拟出售不超过4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7%。

  两公司实控人拟减持

  汇川技术在公告中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人数多达10人,其中包括董事长朱兴明及董事会秘书宋君恩;减持数量不超过1844万股,即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4.74%。若在此期间遇到送股及转股,减持数量会有所调整。

  或许担心此次减持恐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汇川技术方面透露,本次抛售将在大宗交易进行,并授意董事会秘书宋君恩统一安排并寻找合适的接盘方。

  鸿博股份方面,公司实控人、副董事长尤玉仙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其累计减持股份数量可能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需要说明的是,尤玉仙目前持有鸿博股份6395.4万股;鸿博股份的总股本则为2.98亿股,通过简单测算可知,尤玉仙拟减持不超过2981.86万股。

  与汇川技术有所不同,尤玉仙没有透露是否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抛售。这也可以理解,深交所网站显示,尤玉仙之前就进行过减持,减持场所包括大宗交易平台,也包括二级市场。

  兄弟俩合伙卖青松股份

  汇川技术、鸿博股份都交代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原因是个人投资需要,青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一样,不过相比前两者,其减持数量更易让人耸动。

  青松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柯维龙与柯维新是同胞兄弟,也是一致行动人,现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2亿股;这部分股份已于10月28日起解禁上市流通,现决定减持。其中,柯维龙拟抛售2000万股~3500万股,柯维新拟抛售730万股~1260万股,两人合计减持2730万股~4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15%~24.67%。

  投资者不免困惑,柯维龙、柯维新在上市公司中分别担任董事长及副董事长,按照相关规定,一年之内两人最多只能减持25%的股份,即2788.32万股,为什么上市公司给出的减持数量远远超过上述股份数量?

  原来,柯维龙、柯维新的这次减持是跨年度的,截至日期为2014年5月17日,2013年、2014年各有25%的减持额度,两人便各自可减持50%的股份。

  若两人在二级市场出售股份,股价怎能不垮?对此,柯维龙、柯维新也考虑到了这点,他们现已决定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出售股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