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添利债基收益倒数第一 投资者担忧赎回风险

2013年11月12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康博) 曾几何时,债券基金一直是投资者理想的固定收益投资工具。然而近期,债券投资基金的收益率却并不理想,其中天弘添利A更以3.9%的约定收益率排名同类产品的倒数第一。基于这些半开放式分级债基通常每6个月或3个月打开一次申赎,有投资者担忧在这种收益水平下,会有大量的投资者在开放日赎回A级份额,而这样则会对债券市场和B级份额形成更大的冲击。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天弘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天弘添利A的约定收益率是除去申赎费用之后的净收益率,而市场上其他品种的收益率大多是包含了申赎费的,所以这样算下来天弘添利A的约定收益率与同类产品基本相当。而记者随后从天弘客服了解到,天弘添利A虽无申购费,但在三个月之内赎回将额外收取0.1%的费用。而同类型的长盛同丰分级债基则在18个月的运作期内不收取任何申购赎回费用,且约定收益率达4.25%。信诚季季添金债基同样无论持有多长时间都没有申购与赎回费用,约定收益率达4.2%。由此可见,天弘分级债基的收益并非像其描述的“与市场相当”。

  债券收益率今非昔比 市场风险不得不防

  据信息时报报道,短短半年时间,分级债券基金A便经历了夏冬两季,从当初的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然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收益率惹的祸。据统计,目前27只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收益最高的银华永兴纯债A的约定收益率为4.7%,收益最低的天弘添利约定收益率为3.9%,这样的收益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基金相比毫无优势可言。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的7天回购利率逼近5%,逆回购利率也达3.9%,而分级债基A的约定收益率最高也就4.7%,平均下来不到4.3%。

  观察债券市场今年以来的频频下跌,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万家市政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朱虹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债券市场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银行的非标资产增加速度没有降低,那么未来债券市场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

  朱虹指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加上银监会 8号文的出台,作为债券市场投资主力的银行改变了策略,提供竞争性收益,从而降低收益率相对较低的债券资产和低息贷款,这对整个债券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也是债券内在收益率不断上升的根本原因。

  天弘添利A遭巨额赎回 投资者担忧“连锁反应”

  在此背景下,天弘添利债基A遭遇巨额赎回也就不难理解了。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天弘添利分级债基A类份额9月2日打开申赎。申赎结果显示,天弘添利A净赎回4.6亿份,份额缩水超过30%,申赎后天弘添利B的杠杆倍数降至2.05倍。

  据了解,天弘添利A是惟一一只3个月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此后同类产品基本为每6个月开放一次。天弘添利A的年化收益率为“1.3×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按照1年期定存3%计算为3.9%。近期管理层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大幅提升,冲淡了A类产品的优势。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隐形风险是,A类份额大幅缩水后,引起与B类份额配比的变化,从而导致B端杠杆率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B类份额是博取反弹收益最大化的工具,而杠杆率的下滑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杠杆基金的吸引力,使得分级基金失去了最初的“杠杆”意义。

  而众多投资者在微博中也表达了对分级债基的担忧,其中一名投资表示,离下次开放日还有1个半月的时间,预计80%以上被赎回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些债券基金A级份额规模庞大,一旦被动降杠杆,不仅对该基金净值有较大影响,同时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也不可小视。

  债市短期机会难现 天弘新债基产品“杀”B“添”A

  金融投资报报道,10月份以来,十年期国债等长期利率债出现连续下挫。债券基金净值也纷纷下调。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37%,约30只基金净值跌幅超2%。

  一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债市机会难现。他认为:“估值方面,目前债券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短期来看,随着回购利率中枢持续上移、新发债券供给压力加大以及银行配置力度较弱等因素影响,债市的偏弱格局或将维持。”

  好买基金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利率市场化将逐渐抬升资金利率中枢,加之宏观基本面的反弹,对债市有压制作用。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整体处于较高的水平,信用利差位于近几年的中位偏下。随着资金利率的高位回落、供需矛盾的改善,债券市场或将迎来修复性走势。

  可能正是看到了此类机会,近期发售的天弘同利分级A类份额将约定收益率定为4.8%,成为目前打开申赎债基A类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不过《红周刊》指出,天弘同利A的约定收益率为“1.6×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虽然收益率有了大幅提升,但却仍然延续着以前的固定模式,没有利差浮动这一项。“这以后会遇到约定收益率和市场脱钩的问题,尤其是约定收益率过高时,B类份额其实承担了更多的成本,这对于持有者来说是不利的。”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说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现孟表示,A类的约定收益率提升将吞噬B类份额的收益,使得B类要获得收益更加艰难,对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的要求也更高。若是借钱投资,投资的收益还不及借钱成本,那只能是越融资越亏钱。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