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连奎:新一轮改革将彻底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3年11月11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巨大的问题: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令人担忧的老龄化等。这都需要中国这个经济大国不断改革重新做出调整。

  ——高连奎

  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成为关键词。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巨大的问题: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令人担忧的老龄化等。这都需要中国这个经济大国不断改革重新做出调整。

  35年前,发端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此后35年间,7次三中全会,改革是不变的主题词。也正因此,在中国的政治语汇中,“三中全会”几乎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前几次会议更注重农业问题,比如十五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都是聚焦农业,而这次显然更注重经济问题,特别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

  经济问题处理不好,也会演变成社会问题,专业上讲,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往往是由于供给过剩造成的,社会危机则完全相反,则主要是由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造成的。随着社会化程度的加深,公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这是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如果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跟不上社会的需求,就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中东的动乱就是这样,比如他们的政府当年没有合理的控制人口,现在又不能充分提供就业,导致大量年轻人口失业现象非常严重,结果发生了动乱。中国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共服务提供的不足所致。

  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必须厘清大政府和小政府的理念之争,学术上确实存在大政府和小政府的争论,但这并不矛盾。一般从政治上看,小政府更好,小政府减少管制和审批可以提高社会效率,但从经济学的角度,实行大政府更科学,这是因为大政府可以很好的治理经济危机,促进经济无波动增长,为社会提供充分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是国家进步的必要因素。中国现在经济学界也有提倡小政府的声音,这些人主要是从政治角度看的,但从为人民谋福祉的角度看,大政府显然更好,因此这主要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

  笔者曾经将本届政府的执政原则总结为“自由而不放任”,自由就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不放任就是大胆承担责任,比如经济稳定的责任、经济发展的责任、社会保障的责任等,这些责任都是社会进步的基础。

  这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注重质量效益、促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的发展,这种发展是要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我国这样一个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一旦出现大的波动,不仅发展难以持续,而且再想回到合理区间,还要付出大的代价。因此,必须坚持发展和民生优先,既要努力稳增长、防风险,又要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把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好发展好。

  中国老百姓的“改革心愿”非常单纯,也很直接。“民生”一词联系着十几亿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逐渐脱贫致富的中国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他们对改革的新期待也更为具象:“房子何时买得起”、“空气何时变清新”、“看病何时不再难”、“食品安全何时不担忧”……

  这些民生问题,被舆论不断热议,折射出的是民众对于切身福祉的焦虑,也凸显了改革新阶段中迫切的民生诉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11月,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曾这样庄重承诺。面对民众期待,如何让每个中国人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如果说,中国改革的前35年是“做大蛋糕”,那今后改革的关键就在于“分好蛋糕”。一项针对中国改革的媒体调查中,近六成的人最期待“社会公平正义”。有学者指出,民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已是中国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不管怎样,都是对未来中国“充满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而中国改革不断的进步就是让“中国梦”尽快成为现实。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