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推向全国只待枪响 Twitter纽交所上市

股市七日谈(2013年11月04日—11月10日)
2013年11月1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三板推向全国只待枪响 拟挂牌企业达2000余家

  新闻摘要:《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发给各主办券商联系人的邮件显示:“对前期已发送电子版材料的企业,请着手做好纸质版材料正式申报准备工作;国务院决定发布后,届时将安排对前期已发送电子版材料的企业进行集中受理。为了保证受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请券商自主合理安排好正式申报顺序,已发送电子版材料的项目,请注意文件的齐备性,如果电子版文件本周内尚不齐备的,将不予继续往前推进。”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已达到347家,其中今年挂牌147家,实施定向发行44次,融资6.9亿元。全国股转系统已发布的41个业务规则的内在优势已开始逐步显现。

  小编点评:从“三板”到“新三板”,为上市带来便捷和高效,从扩容到未来的突破“高新”限制,“青春期”的中国股市明天能否释怀今天“成长的烦恼”?

  Twitter昨纽交所上市 IPO市值达141亿美元

  新闻摘要:继去年5月,美国互联网公司第一大IPO——Facebook上市以来,其竞争对手TwitterIPO也倍受市场关注,不少分析师认为,TwitterIPO过程中,是非常谨慎的平衡投资者的需求,努力避免估值的失控,因此其股票的发行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其非上市交易的最后成交价格。为了避免像Facebook那样上市首日破发,Twitter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而不是令Facebook饱受技术混乱之苦的纳斯达克交易所。对于一个科技企业来说,决定其价值,影响其估值的主要因素是收入,而不是盈利。因此,Twitter的收入情况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

  小编点评:推特之上市如果横不理会前车之鉴,竖不见其新意,也实在对不起“互联网巨擘”的名号。从总统到平民都会发的“互联网短信”如今已飞入美股,由你。

  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导向 证监会酝酿顶层新政

  新闻摘要: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投保局正在探索设立投资者赔偿基金的可能性并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研究。同时,一份关于证券期货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意见已酝酿成型。在这份意见中,监管部门拟实施多项极具针对性的措施。例如,酝酿中小投资者行使参与权和分类表决机制,制定差异化分红政策。该负责人表示,这份意见的具体推出时间尚待最终确定。

  小编点评:那些年,我们耳际听到的都是中国受伤股民的故事,股市一再露出狰狞面目将原本对股市抱以重望的“年轻”股民推向“炒房”怀抱。中国的中小投资者到今天仍然年轻稚嫩,仍需要这一份迟来的“安全感”。

  监管层谨慎重启IPO 并购借壳门槛或等同于IPO

  新闻摘要:一位权威人士透露,针对今年以来非常活跃的并购重组,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改革,并将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取消行政许可、加强中介机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高估值的监管等,都可能是下一步修订方向。”该人士透露。不过,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由于IPO停滞,很多公司会借壳上市,如近期的北京信威通信将借壳重组中创信测,催生12个涨停板,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股价在35个交易日暴涨了3.53倍。不少ST股壳资源也开始受到资金关注。消息人士指出,未来借壳难度可能会提高。

  小编点评:高估值危害股市资源配置功能,借壳过多很可能让市场不堪重负,想必市场同样没有“金刚不坏身”,但“谨慎”总是来得越早越好。

  餐饮业“寒冬”未过 湘鄂情遭大幅减持

  新闻摘要:记者昨天从湘鄂情最新发布公告中获悉,该公司创始人孟凯宣布将大幅减持股份,以筹措资金4800-2.1亿元的资金缓解经营困难。同时,孟凯也承诺,在股权出售后先行垫付之前湘鄂情在武汉买地项目中6000万元被骗款项。若孟凯减持,大股东可能会变更。该公告提示,此次拟减持股份将会对公司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受困于经济形势和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今年湘鄂情业绩大幅下滑,虽然已有部分营业业务转型大众餐饮,但未能及时“止血”。

  小编点评: 如何度过“寒冬”,成为餐饮业思考的关键。不过跌跌撞撞是生意场常态,湘鄂情乃至餐饮业都并不孤单。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156.09

  2166.17

  3713

  深证成指

  8493.31

  8155.40

  4193

  沪深300

  2397.21

  2307.95

  2649

  下周预测:

  本周调整实际上仍是本轮调整的延续,自1010日开始本轮调整以来,虽然市场也曾试图反抽,但二度反抽后,大盘延续调整,至今仍未见止跌。控制仓位、严防风险还是目前的最优选择。但在观望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向仍需要重点关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的核心诉求和价值取向,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一窥整体构架的重要契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和跟踪金融、国企改革、自贸区和土地制度、创新体制等为资本市场带来制度性红利的热点主题。

    上期回顾: 

   浑水再战网秦做空中概股 申万"借壳"宏源炒热参股概念(20131021-27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