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下跌成双刃剑 国内炼油化工行业喜忧参半

2013年11月07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随着国际油价继续阴跌,国内相关行业面临着喜忧参半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价格下滑有利于炼油、化工等行业降低成本,但能否最终转化为实质利好,还取决于成本和售价的“价差”。与此同时,低油价将压缩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的利润,并降低油气行业景气度,打击相关公司的资本支出积极性,不利于油服公司、石油设备公司的业绩增长。

  利好利空交织

  “原油价格下跌,对于炼油行业来说,可谓利好利空的纠结。”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她认为,原油价格下跌对炼油行业而言首先意味着炼油成本的降低,但成本降低能否最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还要看终端销售情况的变化。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后,国内成品油涨跌频次加快,当原油价格下跌程度达到国内成品油调价的要求,则会导致终端销售价格下降,加之国内成品油销售市场持续清冷,因此对炼油商而言,“是盈是亏还是要看两头的价差”。

  “由于炼油企业使用的库存原油的成本按照几个月前的价格结算,油价下跌,一般而言会压缩利润。”一位券商研究员比喻道,“就像卖蛋糕,面粉价格下滑了,蛋糕就会卖得便宜。但由于使用的原料可能还是几个月前买来的面粉,价格是几个月前的价格,这样卖蛋糕的利润也会下滑。”

  该研究员认为,由于销售价格下降得比成本快,一般油价下跌会打击“两桶油”的业绩。不过,亦有中石油内部人士指出,根据公司内部测算,90-100美元/桶之间的油价对公司整体业务而言最合适。

  “油价下降,对于油公司的原油库存部分是利空,但对减少上游特别收益金而言是利好,两者相较,究竟哪部分影响更大,目前还没有定论。”该人士称。

  油服企业景气度降低

  油价下跌对于炼油行业的影响尚需估算,但其对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采利润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以“两桶油”三季报业绩为例,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两桶油”上游勘探开采的经营利润也现下滑。作为中石油的传统强项,其前三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利润同比降低了10%,为1470.1亿元;中石化勘探及开采业务的经营收益降幅更大,同比下降15.5%,为467.4亿元。

  景气度同样降低的还有与勘探开采息息相关的石油设备公司和油服公司。

  一般而言,高油价会让石油公司增加勘探开发的资本支出,提升油服和石油装备的需求景气,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订单。反之,若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甚至进一步下挫,石油公司的上游资本支出就会相应减少,油服、设备商的作业量也会相应减少。

  受影响的还有下游化工行业。李宏指出,和炼油行业类似,油价下降首先意味着有机产品成本的下降,但另一方面,下游采购商看到化工企业成本降低,也会要求厂商降价,因此盈亏与否关键取决于产品价格的涨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