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油价跌破100美元 大宗商品或受波及

2013年10月23日 09:5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发稿时为.点

  美能源情报署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四周增加,触及6月末以来最高水平。受此利空影响,美国原油期货WTI结算价21日下跌1.6%,为7月份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截至22日记者发稿时,WTI报每桶99.35美元,下跌0.33%。作为大宗商品的风向标,一般认为国际油价的弱势下行会牵连到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年内若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大宗商品恐难逃跟跌命运,但美国劳工部公布的9月份非农数据喜忧参半,QE大概率推迟缩减时间,这将缩小商品价格下行空间。

  多重利空因素打压

  从今年4月中下旬到今年9月止,国际油价收录一波强势上攻行情,从每桶85美元一度飙升至110美元附近。其间,有地缘政治、经济企稳复苏、需求旺季等利好因素。但从9月以后,国际油价开始持续回落。

  分析人士称,近期美国政府“停摆”闹剧以及疲弱的基本面合力打压油价,WTI油价连续下行跌至近四个月以来新低,虽然美国国会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一致使得政府重启以及避免了债务违约,但这也只是一时之举,美国债务问题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远没有结束。

  目前为原油消费淡季,市场需求出现季节性下降。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说,欧美炼厂进入检修期,炼厂开工率下滑,美国原油库存更是连续四周增长,累计增幅接近1900万桶,同时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扭转了连续十四周的跌势,在最近一周出现增长,疲弱的基本面状况同样不利于油价走势。

  隋晓影进一步表示,近期油价走势主要基于疲弱的原油基本面,而在冬季消费旺季来临之前,市场需求较难出现改善,因此油价跌势在未来1个多月内有望延续,同时美联储放缓购债规模也是潜在的利空因素。

  “依据原油价格走势的季节性,油价在12月中旬之前有望延续跌势。”她表示,底部预计在每桶85美元至90美元之间,而随着12月中旬冬季消费旺季的来临,油价有望在年底出现反弹走势。

  两地价差有所扩大

  国际油价的另一个基准原油是伦敦布兰特原油期货,截至21日收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109.64美元,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货价差扩至10美元左右。数据显示,今年7月15日两地原油价差一度缩小至每桶1.61美元,创下2010年底以来最低水平。

  WTI与BRENT是国际上两大影响力较大的基准原油。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造成前期贴水扩大的原因有中东局势支撑布伦特油价和美国WTI期货交割地库欣的库存有回升迹象等,目前中东局势有所缓和,但如果库欣库存回升,两者价差仍可能保持在高位。

  不过,隋晓影指出,油价WTI油价的下跌和Brent油价的相对坚挺,两地原油价差近期有所扩大,美国政府债务问题以及未来放缓QE的预期所带来的宏观风险显然对WTI油价形成更大的影响,但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在前期连续下降限制其跌势,同时中东局势的缓解以及基本面的低迷也会令Brent油价在后期出现回落,预计年内两地原油价差会保持在10美元以内。

  大宗商品或受波及

  昨日稍晚,美国劳工部公布的9月份非农数据喜忧参半。数据显示,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8 万人,预期增加18万人,前值为增加16.9万人;美国9月失业率7.2%,预期7.3%,前值7.3%。

  分析人士指出,就业数据可能不会支持美联储在年内就开始缩减QE。此前业内人士预计,就业数据可能维持相对稳健的趋势,10月份美国政府关门导致联邦雇员强制休假,以及部分服务业包括旅游业的就业受到冲击,但是估计反应在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9月份非农数据对于本月底美联储是否削减QE不具备参考性,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政府关门会导致经济受到拖累,由此认为10月份议息会议不会出台削减QE的措施,削减QE的进程进一步推后,在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后,美元持续走弱,就是对于美联储维持QE的直接反应。

  美元指数现处于今年2月以来的低点(截至记者发稿时为79.744点)。作为大宗商品的风向标,一般认为国际油价的弱势下行会牵连到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数据显示,大宗商品CRB价格指数从8月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近4%。分析人士指出,年内若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大宗商品恐难逃跟跌命运,但QE推迟缩减时间也将支撑商品价格,预计将维持区间震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