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王革:数据挖掘推动基金产品创新

2013年11月06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余额宝到百度百发,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巨头的联姻热情空前。新华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监王革认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核心是数据挖掘,未来的产品形式或是基于数据的定制化产品。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王革:互联网金融目前处在启动初期的基础准备阶段,主要进行支付渠道搭建、初级创新产品(如余额宝)营销尝试、合作模式和盈利模式探索等。经过这一阶段的准备和蓄势后,下一阶段可能会是二者联姻的“主升浪”,该“主升浪”的主线就是数据挖掘和产品创新,为广大投资者量身定做出多款“互联网创新产品”。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互联网创新产品黑马频出,比余额宝更超出想象的奇迹将会层出不穷。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这种互联网创新产品。

  王革:目前的基金产品大多只有一个属性,即理财属性,它以客户的财产保值增值为目的,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而互联网创新产品具有两个属性:需求属性和理财属性。这里的需求属性指人们的购物、商旅、教育、医疗、养老等自身需求,互联网创新产品就是针对某一类人群的特定需求,进行量体裁衣式定做、研发出的既能满足这类人群的特定需求又同时具有理财功能的产品。我用城市交通中的公交车和定制商务班车来比喻可能更容易理解:2013年9月1日,北京公交集团推出了定制商务班车服务,即公交集团可以根据某个偏远居住小区一定数量居民(特定人群)的特定需要,定制一条专线班车,在上下班时间点对点往返于居住小区和这些特定人群的工作区域,收费标准明显低于自驾车或单独乘坐出租车的费用。这个定制商务班车服务可以满足这些特定人群两个需求:从居住区域到工作区域的直达商务班车需求和乘车成本节约需求,类似我们说的“互联网创新产品”。而公交车除了满足乘车成本低廉这个需求外,不能满足这些特定人群在指定时间点对点往返生活和工作地点的特定需求,只有一个属性,类似我们现在发行的基金产品。

  中国证券报:新华基金作为一个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在数据挖掘和产品创新方面有优势吗?

  王革:数据挖掘的核心是“挖掘”,产品创新的核心是“创新”。“挖掘”的水准高低,主要取决于与我们合作的互联网公司;“创新”能力的强弱才代表基金公司的产品研发水平。我认为“创新”的能力不会因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相对较小而受到限制或影响,相反,管理规模较小会更增加“创新”的动力。决定“创新”能力的主要因素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团队的综合实力,包括专业水准、分析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等。新华基金投研团队在过去几年能够连续取得行业排名前列的成绩,我认为就是很有说服力的例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