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基金强势复苏 或迎来投资节点

2013年11月04日 09:57    来源: 华龙网     李扬帆

  一度在上半年遭遇大规模赎回噩梦的短期理财基金近期却颇为风光,不仅投资收益率持续高企,其投资前景也得到市场的积极认可。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年末阶段资金成本走高的几率较大,投资回报率与市场资金利率密切挂钩的短期理财基金,有望在年末维持较高的投资景气度。

  短期基金复苏势头强劲

  受流动性较弱及投资回报率缺乏优势等因素的冲击,短期理财基金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大面积赎回的尴尬。不过上半年灰头土脸的短期理财基金在近期却再度显露出其投资价值,10月份以来短期理财基金的各项投资指标均出现较为积极的改善,10月份短期理财基金的整体净值增长0.29%,较9月份增加0.03个百分点,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达到4.37%,仅“大成月添利理财B”10月份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高达5.705%,相较之下,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10月份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分别只有1.22%、2.25%、4.23%。

  在投资回报率走高的同时,投资者对短期理财基金的认可度也有所恢复,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67只短期理财基金的总份额已达709.36亿份,较二季度末时增长41.78%,如果加上在此期间新发行的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目前的市场总份额高达927.77亿份。

  短期基金迎来投资节点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指出,虽然央行在8月底重启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但资金价格始终处于较高的水平,以一周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例,在9月底时,该数据为4.203%左右,进入10月份后,一周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继续走高,截止10月底时,该利率已高达4.993%。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陈德则认为,与货币基金不同,短期理财基金属于封闭式运作,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的流动性要弱于货币基金,与大多数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仍然具备较明显的流动性优势。当资本市场出现震荡时,由于封闭期的存在使得资金无法随意从短期理财基金中流出,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可以提前安排现金流,从容应对市场的变化,从而维持相对稳定的收益。从历史看,四季度是一年中资金最为紧张的阶段,资金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预计投资门槛低(1000元即可购买)、流动性相对灵活(主要为7天、14天)、投资收益优势比较明显的短期理财基金,应是稳健型投资者在年底阶段较为理想的投资对象。

  三角度甄选短期基金

  相对于其他投资理财品种,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操作相对简单,比较适合缺少理财经验的投资者参与,但在具体交易时,仍有一些细节需要投资者注意。浙商证券投资顾问陈德建议,在选择短期理财基金时,首先要确定资金闲余情况和回报预期选择投资周期,因为短期理财基金的封闭期越长,产品流动性越差,但基金收益会越高;反之封闭期越短,产品流动性越好,但基金收益会越低。在确定好投资周期后,低风险喜好的投资者可以将关注重心转向低杠杆倍数的短期理财基金的A类份额,这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宽,回购比例限制也更高。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介绍,投资者可从三个角度选择短期理财基金中的潜力品种,一是选择规模较大的产品,规模较大的理财基金在协议存款上会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保证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当短期理财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时,也不至于对基金的整体操作带来太大的影响;其次,短期理财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拥有较强的固定收益产品分析调研团队,核心人员稳定;第三,短期理财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走向稳健,通常而言,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4.6%以上,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不低于1.3元的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价值是比较确定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