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年末结算回笼资金来袭 A股10月遭遇寒流

2013年10月31日 07: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金永烽

 

  中新网10月31日电 (证券频道 金永烽)经历秋季一波上涨行情之后,A股10月份呈现持续震荡走势,近期则趋弱走出6连阴行情,沪指年线、半年线、60日均线等先后告破。2013年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个股季报行情也将高一段路,A股年末行情将走向何方?分析人士认为,股市现阶段的调整属于获利盘正常回吐,各大机构因结算需要回笼资金也对股市造成压力,但持结构性行情的概率仍然较大,看好年报预增幅度较大和有高送转潜力的上市公司。

  A股10月遭遇寒流 分析称正常获利盘回吐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年初截至9月底,申银万国行业分类23个一级行业中,上涨板块有19家,下跌4家。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11家,主要是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轻工制造、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商业贸易等。信息服务录得涨幅最大,达114.94%。

  但进入10月份之后,年初至9月底涨幅较好的板块开始纷纷回调,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初至今,信息服务行业股价下跌幅度达到10.86%。医药生物、信息设备、电子跌幅也十分显著,均超过5%,分别达到5.80%、5.82%和5.48%。

  10月份,不仅前期上涨的板块遭遇资金获利回吐,与此同时,前期本就调整的板块仍旧走弱,且无一幸免。比如采掘、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以及建筑建材,从年初至9月底,这四大板块均处于调整格局,进入10月份之后,这些板块继续下跌,特别是有色金属板块,10月份的跌幅竟超过此前9个月的累计跌幅,跌势加剧明显。

  江海证券营业部分析师李芳中新网证券频道表示,根据以往历史经验看,每年10月、11月都会是一个节点,股市行情在此前后变化很大,从目前看,今年也不例外。她同时指出,现阶段的调整属于获利盘正常回吐,另外,由于面临年末,各大机构基于结算需要回笼资金也对股市造成压力。

  兴业证券研究员姜力则表示,三中全会之后股市可能面临调整风险,但二次改革开放的想象空间并没有被完全封杀,尤其是对资本市场来说,“T+0”是尚未兑现的预期,放开涨跌幅的呼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并且“新三板”的统一互联仍然在筹措之中,A股仍然面临较强的内生性增长的机遇。

  年末结构性行情概率仍然较大 看好业绩牛股

  李芳指出,虽然年末大行情没有,但维持结构性行情的概率仍然较大。重点在机构还有可能炒一波年报行情,年报靓丽的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

  今年三季报披露的过程中,业绩表现优异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明显容易受到资金追捧。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年初至9月底涨幅靠前的行业中,业绩表现优异的行业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具体来看,涨幅前五行业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轻工制造以及家用电器,前三季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3.13%、115.05%、33.30%、28.47%和36.96%。

  如果从二级行业分类来看,业绩提振股价的效果更加明显。以饮料制造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二级行业分类中,白酒子行业前三季净利润下滑6.20%,同期股价下跌39.41%,而啤酒子行业前三季净利润增25.32%,同期股价上涨9.22%。

  李芳表示,接下来年报预增幅度较大,有高送转潜力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此外,某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预告公司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随着四报业绩预告分批出炉,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交易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已有681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预告,其中,年报预喜的公司共有431家,占比达63.3%。在以上431家年报预喜的公司中,建筑建材(28.23%)、纺织服装(27.27%)、电子(26.36%)和信息设备(26.32%)等四行业的预喜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居前。(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