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紧张未见改善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行

2013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振冬 

  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周一并未改善,导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继续上行。其中,隔夜品种涨6.70bp至4.4340%,1W品种涨0 .30bp至4 .8940%,2W 品种涨53 .40bp至6 .3960%居涨幅榜首,1M品种涨5.50bp至6.4770%,3M品种涨0.65bp至4.6975%。

  10月22日至28日,Shibor利率大幅飙升,隔夜品种、1W品种、2W 品种、1M 品种分别累计上涨138.2、133.6、279.6和177个基点。资金利率的不断飙升,引发市场对“钱荒”的担忧。交易员称,周一早盘,由于短期资金供给有限,机构被迫举借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导致14天资金开盘即出现逾50个基点的跳涨。当日午盘,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的短期品种利率略有回落,但接近下午收盘时,拆借和回购的主要品种利率均大幅上涨。

  W IN D资讯的数据显示,至周一收盘,货币市场回购和同业拆借利率普涨。其中,7日回购涨39个基点收至5 .6%,14日回购涨70个基点收至6 .5%,21日回购涨70个基点收至6 .7%,1月回购涨3个基点收至6.48%,3月回购涨110个基点收至6 .3%,4月回购涨60个基点收至6%,隔夜拆借涨63个基点收至5%,7日拆借涨111个基点收至6%,14日拆借涨45个基点收至6.38%,21日拆借涨82个基点收至6 .56%,1月拆借涨6个基点收至6.5%。

  受资金面影响,银行间国债仍不见起色,短端收益率继续上行,而中长端则基本持平,买盘稀疏。上周,在资金紧张、新债供给高峰、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触及5年来新高4.2%。此外,人民币利率互换(IR S)周一小幅走升,短端更为明显。若短期内主要回购利率未见明显回落,IR S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交易员表示,本周是月底前最后一周,常规的月底备付需求抑制了银行拆出资金的意愿,而10月季度性缴税影响仍未消退,加之央行连续3次暂停逆回购,共同导致银行间资金再度紧张。

  此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3次 未 在 例 行 时 间 进 行 逆 回 购 操作,意味着该工具阶段性退出信号基本明确。不过周一一级交易商上报需求情况如常,仍可上报正/逆回购以及3个月央票需求,具体包括28天期正回购、7天和14天期逆回购及3个月央票需求。但机构预期央行周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广发银行最新的市场周报判断,本周资金面会继续保持略紧,但市场可能已经部分消化了对央行停止逆回购和月末资金紧张的预期。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