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重启修正流动性泛滥预期

2013年10月30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央行外汇占款创新高 分析称源于企业结汇较多而非热钱加速流入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意外开展了13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此前由于预期外汇占款增加会带来流动性泛滥,因此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一周半。

  但实际上,虽然9月新增央行外汇占款达2682.04亿元,环比大涨174%,创下六个月的新高,但主要是因为企业结汇增加:据外汇局9月份数据,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180亿美元,两项合计达468亿美元。

  从上周开始市场资金利率仍迅速上行。分析称,昨日央行及时采取“修正操作”,虽然投放规模不大,但维稳意图明显。

  短暂“隐退”一周半后,昨日,央行意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共13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4.1%,与上期的3.90%相比大幅上行了20个基点。

  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指出,与上次逆回购暂停长达5个月不同的是,经过6月份的教训,机构去杠杆已经差不多了。而且10月份央行并没有过度收紧的意图,因此在流动性出现趋紧“端倪”之时,央行及时重启逆回购。

  由于本次逆回购投放规模较小,业内普遍认为,其象征性意义更大,与其说是为了注入流动性,不如说是注入“信心”。而在昨日投放130亿元逆回购的同时,本周一央行通过续做央票回笼了59亿元资金。也就是说,截至昨日,公开市场上的净投放量不到100亿元。

  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也表明,此次逆回购操作仍难以彻底扭转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趋势。

  外汇占款环比大增174%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前央行暂停逆回购是“剑指”热钱。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央行外汇占款达2682.04亿元,比上月的增量增加了1700多亿元,并且也比9月份1263.62亿元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多出1400多亿元。环比则增加1703.32亿元,大涨174%,增幅触及5个月新高。

  不过,分析认为,虽然热钱流入规模已经由负转正,但外款占款的这部分差距主要来源于企业远期净结汇。根据外汇局公布的9月份数据,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180亿美元,两项合计达468亿美元。

  “央行此前认为外汇占款的增加是由于热钱流入过多,但后来发现是由于企业结汇比较多。预计十月不会有那么多外汇占款,所以央行及时采取了修正操作。”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指出。

  末季新增外汇占款或

  继续增长但热情规模不大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认为,今年三季度以来,受到国内出口企稳回升带动贸易项下结汇大量增加,以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导致跨境资本流入的双重影响,我国外汇流入呈迅猛增加的态势,央行外汇占款规模一直处于高位且不断上升,与此对应,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持续投放的人民币流动性也处于高位,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虽在个别时点受财政存款变化等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总体上是相当宽松的。

  不过,范为指出,美国没有及时缩减QE规模,并不意味着热钱将会持续大规模流入,也就是说,外汇占款的高增长或许是不可持续的。孙静哲指出,目前热钱的规模与年初时“差很多”,“年初的热钱流入规模最高的时候逼近800亿,而现在不足100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