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三因素致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

2013年10月30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29日表示,国债期货自2013年9月6日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期现货价格联动性较好,基差较为稳定,投资者参与理性,没有出现炒新、爆炒等现象,市场功能初步显现,参与机构比较认可,初步实现了“高标准、稳起步”的发展目标。

  当天,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进行第二次微访谈,就国债期货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为什么近期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的提问,证监会表示,国债期货刚上市,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近期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有其客观性: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需要一个过程;国债期货专业性较强,个人投资者参与有限;市场运行平稳,波动性较小,投资收益率较其他品种低,对日内交易者的吸引力较小。

  访谈中,有投资者提出“国债期货对规避利率风险及债券现货市场定价有什么帮助”,对此,证监会表示,目前,我国国债余额高达8万亿元,利率每改变1个百分点,国债市值将变化数千亿元,市场机构避险需求较为迫切。国债期货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能够较好满足各类持债机构的避险需求,有效提高市场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证监会同时表示,国债期货是国际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使用广泛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从成熟市场的运行经验来看,上市国债期货,有助于活跃债券现货市场交易、促进国债发行、完善基准利率体系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同时,由于国债期货具有产品标准、报价连续、集中交易、公开透明等特点,能够准确反映市场预期,形成全国性、市场化的利率参考定价,有助于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为现货市场定价及交易提供参考。

  为保证国债期货风险可控,中金所以风险防范为核心,构建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包括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交易保证金、涨跌停板、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

  为满足适格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意愿,中金所根据《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指引,并已经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展了大量的市场培训活动,引导其充分认识国债期货,理性参与。(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