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钢厂减产明显 粗钢产量大幅下降

2013年10月29日 10: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71.17万吨,减量5.24万吨,旬环比下降2.97%;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10.68万吨,减量2.13万吨,旬环比下降1%。

  对比上旬数据可见,减产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河北钢铁集团0.88万吨、武钢集团0.80万吨、西林钢铁0.63万吨。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程旭豹表示,产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钢厂检修造成的。目前了解到,武钢集团柳钢高炉在中旬有检修,西林钢铁10月中旬也进行了季修。

  中钢协数据同时显示,10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库存量本旬末为1378.8万吨,较上旬末上涨了28.58万吨,环比上升2.2%。

  中国钢铁现货网分析师孟城祥指出,进入10月份以来,国内主流钢厂之所以有明显的减产行为,主要是因为国内订单执行率不足以及钢材出口业务进一步下滑所致。由于供大于求,加上钢材同质化严重,钢厂之间为了争夺市场资源,降价成为主要出路。与此同时,随着钢厂出厂价和现货钢价的下调,钢企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在盈利不足甚至亏损加重的情况下,部分钢厂开始通过增加检修等手段来控制短期产量。

  孟城祥表示,从10月中下旬开始,北方地区已经陆续有钢材资源开始南下,预计进入11月份后,随着北方雨雪天气增多,气温加速下降,“北钢南运”将全面启动。届时,北方低价资源大量南下,不仅会加剧南方地区的供应压力,还可能导致钢价进一步向下调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