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协:今年钢企利润有望破200亿元

2013年09月26日 07: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重点钢企利润有望实现200亿元。”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25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今年1到8月份,国内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约80亿元。据中钢协统计,2012年国内重点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1亿元,同比下降4.31%;实 现 利 润15 .81亿 元 ,同 比 下 降98.22%。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相比6月钢铁业6.99亿元亏损,7月钢铁行业整体经营情况开始好转,并达到今年新高。据中钢协此前统计,1到7月国内大中型钢企利润为49 .43亿元,其中纳入钢协统计的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亏损企业达30户,但实际亏损企业亏损额已经减少至119亿元,同比减亏56亿元。

  “上游矿价快涨慢跌,下游钢材价格竞相降低,是钢企主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王晓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了解,本轮钢铁行业企稳回暖的主要原因来自价格回升和市场的稳定。7月当月粗钢产量6547万吨,比上月下降2.02%,在市场和产量的双重带动下,进入7月以来,钢材市场呈现一波持续反弹行情。截至8月下旬,主要钢种反弹幅度达到200元/吨以上,涨幅在6%左右。另一方面,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都在企稳,此外重点下游用钢行业也在回暖,例如机械行业重点产品产量部分增速提高,部分降幅收窄;汽车产量保持12.5%的较高增速;造船行业新接订单大幅增长155.7%,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降幅收窄等。

  但是,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钢铁企业盈利依然不轻松,压力主要来自高产量和原燃料成本高位。特别值得警惕的是,钢材价格上涨引发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追涨,一旦钢材产量增加,后期价格仍会存在很大“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